│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柯文哲何必阻止立委打老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魏姓民眾在網路買賣政府機密文件,遭憲兵搜索,引起震撼。外界批評,這是有如白色恐怖再現,此違法搜索風波越滾越大。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於7日上午決議在下午增列議程,邀請國防部長高廣圻專案報告,在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下,政治作戰局局長聞振國表示當初保防官沒有參與調查,但用購買茶葉方式,約了魏姓民眾出來。此舉引發立委痛批離譜,因為保防官根本不具司法警察身分卻參與該事件,此舉不但凸顯憲兵欠缺法律專業,也沒有標準作業程序。

 網友魏小姐在PTT上爆料,指她父親因為販賣白色恐怖時期的文獻,被憲兵要求配合上車回家搜索,隨後父親又被載到偵訊室偵訊,直至深夜將近12點才回到家,他轉述父親當時心情:「爸爸表示心中怕得要死,甚至以為永遠回不了家了,事後也睡不好吃不好,此事終身難忘。」此文一出,引發各界熱議。

 在戒嚴時期,特務系統就扮演鷹犬的角色,幫獨裁者排除異己,人民相當痛恨。軍人則是獨裁者的打手,不該管的事卻要管。政治民主化之後,本來應該回歸法治社會,只是軍中光怪陸離的事件屢見不鮮,軍中人權也是中國國民黨垮台重要因素之一。

 憲兵的身份就是「軍人」加上「特務」的角色,民眾對這個身份更加敏感,所以違規搜索發生後,變成立法院重大議題,不只是綠營立委抨擊,藍營立委更不鬆手,整個立法院鬧翻天。

 立法院正為憲兵違規搜索的問題鬧翻天期間,有媒體詢問柯文哲的意見,柯文則回應,「國軍有錯就改一改,沒有必要把國軍打垮,它對台灣沒有好處」。

 柯文哲的觀點讓人感到納悶,立法院調查憲兵違規搜索怎麼會有「把國軍打垮」的問題,它就像一般追究公教人員的違法失職的事件一樣而已,哪來「打垮」的問題?難道柯文哲還停留在蔣家時代,存在不能批評軍人的規矩。

 更神奇的一句話,「國軍有錯就改一改」,也就是國軍做錯事就讓他們自己「改一改」就好,不要窮追猛打。柯文哲這些觀點若正確,對台北市的五大案又要如何解釋?若他們有錯,是不是也讓他們「改一改」就好?只是柯文哲並沒有這麼做,對犯錯的企業家還是窮追猛打。柯文哲對五大案的企業家不鬆手,對其他案件當然也不該主張鬆手,包括憲兵的事件。

 柯文哲在政治界算是新兵,他所訂的很多政策相當擾民,依台灣的政治生態,他與民眾的蜜月期應該很難超過半年,可是他上任已經超過一年,聲望民調還不錯,這種現象有違台灣的政治風氣。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柯文哲打了老虎。在司法程序方面,五大案的老闆還未被抓到違法的證據,可是民眾還是相信以前的台北市存在「官商勾結」的問題。顯然的,人民喜歡政治人物「打老虎」。

 在人民的心目中「軍人加上特務」的憲兵也是「老虎」,所以立委會爭著打,他們很清楚,打了老虎會提昇自己的聲望,因為人民相信憲兵還未跳脫白色恐怖。讓人感到訝異的是因「打老虎」而提升聲望民調的柯文哲卻反對立法委員「打老虎」。

 

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