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自然台獨及自然獨裁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社團方面流行一句「自然獨」的名稱,一般人將它解讀為「自然台獨」,事實上在另一個層次也可以將它解讀為「自然獨裁」。在「台獨」方面,它就有數種不同的定義,第一代「台獨」就是反中國國民黨,當時「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是一體兩面,反中國國民黨就必須推翻「中華民國」。

 政治民主化之後,很多從事反對運動的人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內參政,沒有理由說要推翻「中華民國」,因而依循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來定位「中華民國」,該階段「台獨」的重點放在抗拒中國的併吞,它算是第二代「台獨」,只是最近又出現新世代「台獨」,與傳統台獨有些差距,或許該項「台獨」與蔡英文的理念較接近。

 新世代「台獨」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自然獨」,它與傳統台獨不一樣,不是依循傳統台獨運動的精神而認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是受到歐美「屬地主義」的影響。對於國家的定位,台灣人以前受到中國傳統的影響,以「屬人主義」來定位國家。依照中國國民黨政權教育的影響,造成台灣人認定自己來自中國,依「屬人主義」的觀點,台灣就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歐美「屬地主義」的觀點則完全不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未受到其他國家的管轄,就可組成政府,行使主權,當然就成為一個國家,不在乎人民來自何處。依「屬地主義」的觀點,台灣當然就是一個國家,至於台灣人到底來自中國或是南島語系民族並不重要。上述觀點迅速傳遍全台灣,尤其是年輕世代。存有「屬地主義」的觀念者當然不能接受「一中框架」,中國國民黨由於不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造成與台灣的主流民意越走越遠。

 「自然獨」另一個解讀就是「自然獨裁」,談到「獨裁」,大家就會聯想到希特勒及蔣介石的模式,他們以自己所掌控的特務機構迫害異議分子,造成大家將重點放在「迫害」,事實上由一個人或一個集團獨自決定所有事情就是「獨裁」,也未必以「迫害」的手段達到「獨裁」的目標。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天皇是已經神格化的國家元首,受到該國萬民景仰,他的意見全國上下沒有人會反對,幸好他的意見很少,沒有影響到政策。若是他的意見很多,就變成獨裁者,因為沒有人會反對,最重要的是他不必對他人迫害,而是大家主動聽他的,所以算是「自然獨裁」。

 顯然的,民主國家也照樣會產生「獨裁者」,而且不必迫害異議分子,只要絕大部分民眾擁戴他,就會變成「自然獨裁」,因為反對他的人會受到人民的制裁,尤其是台灣還屬人治國家,人民會無條件支持自己所擁戴的政治領袖。「自然獨裁者」因為受到擁戴,也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當然很快會腐化。

 幾年前有一位政治人物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並向人民道歉,可是他的捍衛隊堅持他沒有錯,而且找出很多奇怪的理由說他所做的事完全正確,造成這位政治人物也覺得他完全沒有錯。由這一點可看出「自然獨裁者」很容易腐化,因為他有堅定的捍衛隊維護他,讓他覺得自己所做的事都有正當性。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