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此英非彼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媒體界提出抨擊,蔡英文曾在二○一一年親口承諾,若是當選總統且國會過半,就不會兼任黨主席,可是近日在中執會出席的中執委輪番勸進下,允諾五二○就任總統後會續任黨主席。

 藍委呼籲蔡英文別犯了馬英九的毛病,把手伸進立法院,造成立委只能當橡皮圖章。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認為蔡英文「正在犯和馬英九一樣的毛病」,更提醒蔡英文不要眼中只有行政權、沒有立法權。網友也出現反對的聲音,並稱蔡英文為「綠版的馬英九」。

 蔡英文或許有她的缺點,但絕不是「綠版的馬英九」,兩人的性格及作風差異太大,民進黨本來就不像一個完整的政黨,倒是像「派系聯盟」,因為資源及樁腳各派系獨立,中央黨部只是空架子。選前派系大團結,選後派系鬥爭是免不了的,蔡英文就是要延緩派系鬥爭,才不願意一上台就改選黨主席,引起內部鬥爭,其目的是要團結民進黨。

 馬英九正好相反,中國國民黨本來就是組織嚴密的政黨,黨中央掌握資源,更有樁腳,政治人物相當依賴政黨,造成地方派系都會聽命於黨中央,就算沒有作為的人當家,政黨還是相當穩定,民進黨雖然數度挑戰,也難擊垮中國國民黨,到了馬英九當家,因掀起內鬥,造成該黨解體。民進黨是派系聯盟,蔡英文積極促使派系聯盟穩定。中國國民黨本來就是穩定的政黨,馬英九卻因鬥爭而讓它解體,兩人當然不同。

 事實上蔡英文的權力建立在群眾,不是依賴政黨,民進黨政治人物(包括立委)若敢對抗蔡英文,必定受到群眾的制裁。蔡英文也有能力指揮民進黨籍的立委,其權力來源不是黨,而是群眾,若是蔡英文失去群眾,就會有人挑戰,就算當黨主席也無濟於事,民進黨的黨部既無資源,更沒樁腳,黨主席的職位對蔡英文來說,有若「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中國國民黨掌握資源及樁腳,馬英九就是利用黨主席的優勢來指揮該黨的立委,更可以利用黨主席的權力拔掉「王金平」,怎麼能夠與蔡英文相提並論。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