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小英兼主席非為以黨領政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於三月二日在中執會提案,希望蔡英文兼任黨主席,會中蔡英文表示,這不是她一個人的問題,是黨內的問題。發言人阮昭雄轉述,蔡憲浩及謝長廷在會中也表達支持之意,桃園市長鄭文燦更表示,直轄市長、黨團幹部都在中常會中,因此總統若要落實選前的政見,中常會是一個最好的溝通平台,若是總統兼任黨主席就可以在中常會與大家溝通。

 黨章研修小組召集人陳明文表示,蔡英文在就任總統後,根據黨章規定黨主席可兼也可不兼,所以蔡英文兼任黨主席完全合乎黨章的規定,為了執政效率,黨章研修小組也認為蔡英文應該兼任黨主席,經與會中執委積極勸進,最後蔡英文確定在執政後仍然繼續兼任黨主席職務。

 其實這一項新聞已經傳了很久,有人甚至於說蔡英文權力一把抓,事實上這是很大的誤會,蔡英文現在權力已經很大,不必再多一個「黨主席」來增加權力,再說蔡英文要指揮民進黨,完全不必依賴「黨主席」這個職位,若由別人當黨主席,還是一樣要聽蔡英文的。

 認為蔡英文繼續兼任主席是抓權,這是受了中國國民黨的影響,該黨是「以黨領政」的政黨,企業界的捐款是進入黨部,再由黨部轉出,黨部也掌握了樁腳,而且多數樁腳與政治人物的樁腳重疊,因而黨部有能力拔掉政治人物一些樁腳,所以政治人物會聽從黨部的指揮。

 馬英九在二○○八年當選總統時,就很清楚中國國民黨是一個「以黨領政」的政黨,他要全面掌握權力,為了避免該黨中常會的決議與他個人的意見相左,因而主張黨政分離,由吳伯雄繼續擔任黨主席,以跳脫政黨的束縛。

 馬英九的算盤打得很精準,只是人算不如天算。他上台之後,立刻提名監察院及考試院的人事,依往常的慣例,總統提名的人事,執政黨的立委都會支持,國、民兩黨都一樣,可是那一次監察院正副院長及監察委員在立法院執行人事同意權時,有好幾位監察委員沒有過關,連副院長都落馬,這才讓馬英九體會到他指揮不動該黨的立委,因而逼退吳伯雄,自己再兼黨主席。

 中國國民黨掌握資源及樁腳,有能力左右該黨政治人物的前途,總統反而對他們沒有影響力,造成大家會聽黨主席指揮,卻不理會總統。民進黨則完全不一樣,黨部既無資源,更沒有樁腳,算是一個空架子。選舉時,中國國民黨可以提供資源給候選人,民進黨反而分配公職人員負責募款的額度。

 顯然的,民進黨的資源及樁腳是各派系或政治人物各自獨立,不可能形成「以黨領政」的政治生態。蔡英文是靠個人來領導民進黨,不是黨主席,因為她擁有群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若對抗蔡英文會受到群眾的制裁。有朝一日若是群眾疏離她,民進黨內就會有人挑戰她。

 民進黨只算是一個派系聯盟,派系鬥爭是遲早的事,若是現在就選黨主席,派系鬥爭會提早爆發。蔡英文繼續兼任黨主席,真正的功能只是延緩派系的鬥爭而已,與「以黨領政」扯不上關係。

 

201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