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人是否該忘了二二八?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騎腳踏車挑戰「一日雙塔」,花二十八・五小時的時間完成五百二十公里的路程,只是具有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的台北市長缺席台北市府和台灣國家聯盟等團體合辦的「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紀念會」,有人相當不諒解。

 出席二二八新書聯合發表會的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就表達不滿意,他開砲說,柯文哲代表整個台北市,當年「台北死那麼多人,他怎麼可以不來」?姚嘉文更強調,二二八的活動是台灣國家聯盟與市政府一起辦的,「他為什麼不能來」?馬英九都可以到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追思,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參加民間二二八的紀念活動,希望柯文哲快點了解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性和意義。

 台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柯文哲去年與父親一同參加二二八紀念儀式,內心激動當眾落淚,事後向幕僚表示,因為他是受難者家屬的身份,二二八是一個傷痛的日子,與父親一同參加儀式,也算了卻心中一些遺憾,他當時就預告不參加今年活動,他想用不同方式紀念這個日子。

 前市府顧問洪智坤在臉書透露,柯文哲去年以台北市長和受難者家屬的雙重身分出席,事前討論文稿時就已痛哭失聲,事後決定不再參加,「這樣每年哭、一直哭也不是辦法」。

 柯文哲於二十八日上午完成「一日雙塔」全程五百二十公里的單車挑戰後,在屏東鵝鑾鼻發表二二八紀念日感言〈寬容如海、成就臺灣〉,呼籲大家記取歷史教訓但走出悲情,儘管可能有不同的過去,但應珍惜共同擁有的現在,以互愛互諒一齊邁向共同的未來。

 他說,「我挑戰單車一日雙塔,從臺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到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以五百二十公里的挑戰,從肉體的磨練尋求靈魂重新的救贖。過去,我們的淚水充滿怨恨,今天,我們以汗水開啟寬容與諒解的未來」。

 不少網友抨擊柯文哲,以他的身分不應該有這種舉動,但也有網友聲援柯文哲,認為每年辦二二八活動並沒有甚麼意義,應該支持柯文哲的「寬容與諒解」,只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代表在台北二二八公園的「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紀念會」上表示,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怎麼可能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顯然的,大家不能諒解的就是沒有真相。

 中國人一直不能原諒日本在中國戰場的傷害,可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所出現的相互屠殺與日華戰爭比起來毫不遜色,而國、共雙方目前不只沒有仇恨,還結盟來對付台灣人。

 之所以會有這種差異,因為在中國人的眼光中,日本是外人,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雖然出現內戰,但終究是同胞,雖然相互屠殺,還是可以和解,與對待外人不同。

 「二二八事件」之所以不能和解,是外來勢力掩蓋真相,因為他們從來就不將台灣人當作同胞,在他們的眼光中,台灣人就跟日本人一樣,都是外人。

 在外來勢力殖民統治台灣時,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不能平等參政,那時候中國國民黨積極「反共」,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外來勢力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台灣人是「外人」,因而不能忍受「外人」平等參政。

 在外來勢力的眼光中,台灣人是外人,不是同胞,不可能以平等地位看待台灣人,他們將「二二八事件」當作屠殺「外人」,既不會認錯,更不會公布真相。日本不承認「南京大屠殺」,就像外來勢力不會承認台灣的「二二八事件」一樣。奇怪,中國都忘不了「南京大屠殺」,為什麼要台灣人忘了「二二八事件」?

 

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