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主政治首重人格平等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以轉型正義為由,提案修法廢除機關學校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引來中國國民黨強烈反彈,該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於二十三日批評,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要讓今年變成改革元年,卻縱容黨籍立委以意識形態大搞文革,根本是「文革元年」。

 林奕華更說,蔡英文當選後一再叮嚀黨員「謙卑、謙卑、再謙卑」,但開議後,掌握多數的民進黨卻把大刀揮向孫中山,而非民生法案。她質疑,高志鵬主張等於否定中華民國歷史。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也於二十三日上午發出新聞稿,質疑高志鵬立委的提案是蔡英文的政策嗎?最終目的是否要消滅中華民國?「如果不是,就請您要求您的黨籍立委閉嘴」,「人民希望民進黨執政,是希望生活過得更好更有尊嚴,不是讓民進黨來消滅中華民國的」。

 黃敏惠表示,身為代理主席,絕不容許操弄族群的議案在立法院成案,她已指示中國國民黨所有立委堅決阻擋民進黨廢止國父遺像的提案。

 獨裁統治的特質就是人格不平等,獨裁者是「主人」,人民則扮演「奴才」的角色,不能有意見。在那年代,要發展政治版圖,必須造神,以「主人」的身分來指揮「奴才」。

 今日大家看到北韓的國家元首去世時,全國人民呼天搶地,自己的父母親去世時都不可能哭成那種樣子,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國家元首是「主人」,人民則是「奴才」。台灣年紀比較大的人就應該有印象,蔣介石去世時還不是一樣,那些披蔴戴孝哭成一團的人對自己父母親去世有那種表現嗎?

 廢除「國父遺像」就等於「消滅中華民國」,依這種邏輯,「國父遺像」就等於「中華民國」,一點都不像民主社會的政治人物所說出的,若在以前獨裁統治年代,持這種說法就沒甚麼奇怪,那時候獨裁者代表國家,是人民的「主人」,人民都是他的「奴才」。

 民主國家正好相反,人民才是「主人」,由納稅義務人所供養的則是「公僕」,連孫中山自己都這麼講,目前該當「主人」的人卻反而要扮演「奴才」的角色,真是奇怪。

 將孫中山稱為「國父」是中國國民黨為爭政治版圖而塑造出來的「神」,在當年的人治社會要發展政治版圖,必須造神,再利用「神」的名義來管「人」,它與「主人」和「奴才」的關係有異曲同工之妙。

 今日已進入民主社會,既沒有「主人」與「奴才」的關係,更沒有「神」與「人」的問題。當然,塑造「國父」的中國國民黨要將孫中山當「神」拜是他們的自由,只是他們沒有權力要其他人跟著他們拜。

 「請您要求您的黨籍立委閉嘴」這句話更令人毛骨悚然,台灣是行政與立法分立的國家,國會議員必須獨立行使職權,若受總統指揮,總統就變成獨裁者,當年綠營稱馬英九為獨裁者,主要的原因是他透過黨主席的身分指揮該黨的國會議員,違反行政與立法分立的憲政體制。

 在野的中國國民黨應該期待蔡英文不要變成獨裁者才對,怎麼會要她指揮民進黨籍的立委?在「主人」領導下所薰陶出來的政治人物還是沒辦法變成「主人」。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