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和珅論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大選後,有媒體登出「和珅亂政」一篇文章,描述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民進黨籍的立委有人在金錢方面相當不乾淨。之所以會用「和珅亂政」為標題,是因為和珅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大貪官,被抄家時,官方發現他的家產比國庫還要多。後來只要出現貪腐案件,大家喜歡用「和珅」來命名,事實上並不恰當。

 只要出現貪腐案件就用「和珅」來命名並不恰當,因為和珅的特質不只是貪腐,還有其他重要的特色。和珅剛出道時,是一位相當優秀的官員,不只「清廉」,還「勤政」,後來掌握了權力才腐化。與和珅由「清廉勤政」轉變到「貪腐」有關的一個關鍵人物就是乾隆。

 不了解的人會誤以為乾隆應該相當昏庸,才會重用貪腐的和珅。事實正好相反,乾隆不只不昏庸,還相當精明,他從小就是神童,康熙相當欣賞,從小就將他帶進宮裡訓練。有歷史學家認為,雍正所以能登基,多少是拜兒子之賜。顯然的,乾隆是一個相當精明的皇帝,然而對和珅卻言聽計從,代表和珅有其特殊之處。

 和珅簡直具有「讀心術」,乾隆在想甚麼,不必開口,和珅就知道,所以說的話,做的事都合乾隆之意,有些皇帝不方便說、不方便做的事,和珅都幫他說、幫他做,當然也幫乾隆扮演「壞人」的角色。

 表面上好像是和珅依賴乾隆,事實上乾隆也相當依賴和珅,精明的皇帝與大貪官結合在一起,這不是一般貪官做得到的,現代稱貪腐的人為「和珅」並不恰當,因為他們並沒有和珅的本事使「乾隆」依賴自己。

 現代台灣社會也出現類似「和珅」的「特殊角色」,有一位在政壇上頗受尊重的人,卻重用一個品德不佳的「特殊角色」,所以會如此,是那位「特殊角色」似乎懂得「讀心術」,他的主人不必開口,他就知道主人在想甚麼?造成主人相當依賴他。

 只是這個人不能算是「和珅」,因為和珅自己扮演壞人,幫乾隆擋掉很多壓力,但那個「特殊角色」並沒有能力幫主人擋下壓力,他的身分頂多只是「太監」而已,因為有很多太監也懂得「讀心術」。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