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進步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南市的救災工作已告一段落,救災的人盡了心力,絕大部分災民也表達感恩。這一次台南震災突顯出台灣的人性光輝又跨進了一大步,本來台灣人的人性顯現出「光輝」與「黑暗」的兩個極端,現在「黑暗」方面的版圖逐漸萎縮,「光輝」方面的版圖則擴大。

 人性往往受到環境的影響,在人民受到壓迫的環境下,由於過度保護自己,會顯現出相當自私的人性,所以容易出現「黑暗」的一面。在人民過著自由生活的地方,由於沒有受到壓迫,容易顯現出「光輝」的人性。基於上述的分析,台灣、日本、中國三個地區剛好顯現出三種不同典型的人性。

 中國人在百年前受到滿清政府的壓迫,中華民國成立後,受到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壓榨,中國國民黨政權被趕到台灣之後,他們又受到中國共產黨政權的迫害。百年來中國人一直活在被迫害的恐懼中,人性已經扭曲,看不到「光輝」的一面。

 中國人的人性蠻橫,亞洲國家都很清楚,他們突顯出來的人性幾乎都是「黑暗」的一面。在中國常出現正常國家所沒有的人性,例如在正常國家,只要出現車禍,大家會忙著搶救受傷的人,可是在中國發生車禍時,沒有人理會傷者,大家急著搶貨品,即使有電視記著拍照也不在乎。

 與中國正好成對比的國家就是日本,本來日本也屬專制國家,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局,是列強幫日本寫一部民主體制的憲法,使日本瞬間由專制體制變成民主體制,是全世界唯一沒有經過民主運動而獲得民主體制的國家,其優點是人民享受民主體制的祥和,又保留專制體制的倫理觀念。

 由於日本的國情特殊,使其人性大部分出現「光輝」的一面,「黑暗」一面相當小,由三一一震災就可看出日本人守秩序、不貪、有愛心,救災的人付盡了心力,災民也懂得感恩,在面對重大災害的情況下,全國一片祥和,讓人覺得日本人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

 台灣人早期雖然受到日本政府的殖民統治,只是日本政府將台灣當作永久的版圖,希望將台灣人變成日本人,所以,在統治後期對台灣人的態度改善了很多,台灣人被壓迫的感覺也相對的減少;反而在蔣政權來台灣後,台灣人被壓迫得更嚴重,直到政治民主化後,台灣人才解除被壓迫感。

 政治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人,由於沒有被壓迫的感覺,人性容易出現光輝的一面,只是台灣由獨裁走向民主,歷經將近四十年的民主運動,這期間形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生態,養成台灣人有濃厚的「對立」心態,不只人民與政府對立,人與人之間也很容易形成對立,也因為如此,台灣人雖然會出現「光輝」的一面,也照樣有「黑暗」的一面。

 台灣只要出現災害,救災物資會多得讓政府難以處理,救災的人更發揮十足的愛心,這些都是「光輝」的人性。可是,由於不少台灣人存有「對立」的心態,所以也出現「黑暗」的人性,每次出現災害時,有不少災民不只不表達「感恩」,還相當刁蠻,將救災的人看成「債務人」,把自己當作「債權人」,好像大家都欠他的。

 這一次台南震災最大的進步是災民的態度,他們已經沒有「債權人」的心態,除了對救災的程序因意見不一樣會有小衝突外,一般災民都懂得感恩,甚至於有人被救出時已經去世,家屬還是一樣對救災人員表達感恩,場面相當感人。

 顯然地,台灣人已經充分顯現出「光輝」的一面,「黑暗」面已經相當小了,台灣的人性進步很多。

 

201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