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本土與外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補選已開跑,儘管是史上最艱困的時期,但仍有包括代理主席黃敏惠、立委陳學聖、北市議員李新、中常委林榮德以及立法院前副院長洪秀柱等人完成領表,一般認為,曾任副主席的洪、黃兩人實力最強,預料是一場「兩個女人的戰爭」。

 洪秀柱表示,她沒有在分本土、非本土,是民進黨給中國國民黨貼外來政權的標籤,黨內有人也跟著扯本土、非本土,「這不是中人家的計嗎」?

 洪秀柱主張不要扯本土、非本土,可是日前在基隆謝票茶會上,卻刻意強調,「我是正港第一名台灣人」,甚至對著黃敏惠說,「抱歉,我是比妳更資深的台灣人,妳很優秀且比我年輕,但我比妳更本土」。她所以會有這種說辭,是因為感到若被定性為「非本土」或「新黨化」,將對她的選情不利。事實上被定位為「新黨化」在大選必定失敗,可是在中國國民黨內部的選舉未必吃虧。

 所謂「本土」或是「外來」,不是靠嘴巴講,更不是在比較在台灣住多久,有人一生住在台灣,但被認定是「外來」的勢力,有人根本沒有住在台灣,卻被認定是本土人士。所以會出現本土與外來之分,主要的關鍵在於中國,因為中國一直要併吞台灣,多數台灣人拒絕被併吞,所以會分出「本土」與「外來」,前者的思想中心在於台灣,以台灣為圓心畫同心圓來分析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後者以中國為中心,也就是以中國為圓心畫同心圓,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

 洪秀柱一方面要中國國民黨不要分「本土」與「外來」,一方面又說自己最「本土」,已經出現嚴重的矛盾。洪秀柱目前是要角逐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而該黨一向就是「統派」勢力在主導,洪秀柱當然是「統派」要角,不理會「本土」人士照樣可以掌控該黨,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以前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不會分「本土」與「外來」,否則「統派」勢力早就被逐出中國國民黨了。

 以前台灣只出現「藍綠對決」,藍營是由「外來勢力」所主導,可是支持者大部分是台灣人,這些人並沒有強烈的政治意識,他們只跟著樁腳走,可是從二○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開始,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出現很大的變化,他們不受樁腳的左右,造成兩次選舉中國國民黨大敗,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馬政權歧視台灣人,造成「族群對立」,兩次選舉中國國民黨因而大敗,因為該黨的樁腳拉不住選民。以往該黨所以能屹立不搖,主要的原因是樁腳與選民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然而出現「族群對立」之後,樁腳就不容易發揮功能。

 中國國民黨該操心的不是該黨內部「本土」與「外來」勢力對峙的問題,因為只是一個黃復興黨部就可以左右黨內的選舉,所以「外來」勢力還占上風,但「外來」勢力對外的選舉卻不可能出人頭地,因而形成尷尬的局面,「本土」勢力在中國國民黨內出不了頭,可是「外來」勢力又走不出去,這種政黨要怎麼成長?

 二○○○年民進黨執政時,政務官在立法院備詢時,藍營立委都會詢問是否認同「一個中國」,民進黨籍官員都啞口無言,若表示認同會被獨派圍剿,若表示不認同,會受到藍營攻擊。時代變了,多數台灣人不在乎「一個中國」或有幾個中國,只是不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洪秀柱的「統派」思想還可以在黨內發威,但出不了中國國民黨。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