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新潮流系將獨領風騷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這次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南部大獲全勝,不少高雄地區民眾認為行政院長應該由南部人擔任,所以覺得南霸天陳菊應該擔任行政院長,但也有人認為她會接黨主席。事實上目前就算蔡英文請陳菊組閣,她也不會接受,她公開表示,為了對高雄人有所交代,會做完任期。事實上她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完成,只會推薦人入閣,自己不會在第一批入閣。

 早期的民進黨是以政治意識獲得選票,逐漸成長之後,也建立了樁腳,並獲得資源,只是資源及樁腳都由各派系掌握,黨中央只是空架子,嚴格的講,民進黨不算是一個完整的「黨」,而只是「派系聯盟」而已,若將民進黨看成一家商號,各派系就像分店,而且各自獨立營業。出現蔡英文旋風之後,「派系聯盟」好像整合成為「小英黨」,事實上它只是暫時性的。

 「小英黨」算是雜牌軍,各派系只是臨時靠行而已,因為中國國民黨「倒店」,顧客紛紛到民進黨的「本店」,由於生意興旺各「分店」暫時併到「本店」營業,等蔡英文與群眾的蜜月期過後,各「分店」就會各自歸位。

 相對的,新潮流則是正規軍,組織比中國國民黨還嚴密,其特色是派系有計畫的主動尋才,並加以訓練,而不是由民進黨員自由參加,所以新潮流系成員都有很強的戰鬥力,在惡劣的環境下,其組織還是不會鬆散。

 九○年代民進黨也出現過美麗島系獨大的現象,其他派系備受威脅,因而結盟形成反美麗島聯盟,才將美麗島系一派獨大的架構壓下。不過這種現象不可能出現於現在的新潮流系。以前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初選是黨員投票,只要其他派系結盟,其黨員人數當然壓倒美麗島系。現在民進黨公職人員初選採「全民調」,新潮流系可以在全國各地區各個擊破,就算其他派系結盟也擋不了。

 朱升向朱元璋獻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三策,這是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九字方針。三策之中,尤以第三項最難做到,因為既然出來逐鹿中原,都是迫不及待想要稱王,但忍得住的,最後才能統一天下。後來局勢變化果然如此,先稱王者都變成大家攻擊的目標,朱元璋能得天下,「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三策是重要因素之一。

 新潮流系是民進黨最大的派系,其他派系幾乎像個體戶,可是十多年來,新潮流有能力操控民進黨,卻沒有爭九五之尊,這就是學朱元璋「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三策,先將基礎打穩,掌握全國各地方政府之後,才問鼎大位。

 目前大家只知道民進黨掌握全國政治版圖,比較少人發現全國的地方首長新潮流佔了一大半,二○一八年的地方首長選舉更是重要的一役,他們將利用民進黨執政的優勢再擴張地方首長的政治版圖。高雄市長這個位子當然也要固守,若是陳菊現在就組閣,高雄市長必須補選,而且會落到其他派系手上,這是新潮流不願意看到的。所以陳菊會固守高雄,等沒有補選困擾時,才會離開。

 中國國民黨未崩解前,各地方派系的樁腳能充分掌握選民,大家公認其組織嚴密,相對的,民進黨各派系內部相當鬆散,並沒有嚴密的組織,只有新潮流的組織比中國國民黨還嚴密,將來民進黨不可能成為「小英黨」,只可能成為「新潮流黨」。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