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黑箱課綱該撤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下個月新國會上台,不滿黑箱課綱的學生呼籲新國會全面撤回違規的課綱。

 依照教育部的內規,每六年調整一次課綱,馬英九上台之後,就已經調過課綱,因為他還要面對選舉,當時不敢過度偽造歷史,而六年後已經不是他擔任總統,因而以「微調」之名,再度翻修課綱,其目的是要偽造歷史,灌輸學生錯誤的史觀,馬政權的蠻橫引起高中學生抗爭,更有學生殉道。在行政程序上馬英九違規,新國會甚至於新的教育部撤銷違規的「課綱微調」有絕對的正當性。

 有人或許會覺得馬英九為何臨卸任前急著變更課綱,偽造歷史,主要的原因是統派人士對台灣年輕人「認同台灣」感到很大的壓力,所以有這種現象,是因為歐美「屬地主義」輸入台灣,就像台灣人到美國,第一代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可是第二代卻認定自己是美國人。

 早期台灣人受到中國「屬人主義」所影響,以血統觀念來定位國家,造成多數台灣人認定自己是中國人。歷經蔣政權及中國共產黨的壓迫,才認定自己是「台灣人」,只是多數人將「台灣」當作地名,不是國名。

 不少獨派人士以「有長山公,無長山嬷」(多數人寫成「有唐山公,無唐山嬷」)表示台灣人混有原住民的血統,以血統的觀點來鼓吹台獨運動,但成效不佳,其理由有二:第一,陷入統派「屬人主義」的泥淖;第二,就算台灣人有原住民的血統,也照樣有漢人的血統,基於「屬人主義」的觀點,也可以當中國人。

 近年來出現最大的變化是年輕世代接受了歐美的「屬地主義」,他們不在乎祖先來自何處,在台灣出生,在台灣成長,台灣就是自己的國家,甚至於不在乎國名是甚麼?反正台灣不屬於中國。

 年輕人存在「屬地主義」對統派壓力相當大,老人會凋零,小孩會長大,再過幾年,統派勢力就沒有選票了,難怪中國國民黨年輕世代要將黨名中的「中國」去掉。

 統派要抑制年輕世代的「屬地主義」,積極推銷「屬人主義」,偽造歷史,違規改變課綱,民進黨當然要將違規的黑箱課綱撤掉。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