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政黨氣勢與政治明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還停留在人治社會,必須出現政治明星之後才會提升政黨的氣勢,一九九九年民進黨的政治明星就是陳水扁,本來民進黨有四年條款,陳水扁不能參選總統,為了贏得總統大選,特別為陳水扁取消四年條款。當時的總統選戰,民進黨的勝算不大,但大家評估,只有陳水扁才有機會打贏選戰。民進黨因陳水扁才能提升氣勢,當陳水扁氣衰時民進黨的氣勢也跟著跌落谷底。

 二○○○年政黨輪替,綠營也出現另一顆政治明星李登輝,二○○一年成立的台聯也因為李登輝光圜,在前兩次立委選舉才會有亮麗的成績,陳水扁連任後,發生李扁交惡,李登輝失去光圜,台聯的氣勢也跟著跌落,因而在二○○八年的立委選舉乏善可陳。

 二○一二年的立委選舉,台聯沒有依賴政治明星而獲得佳績,因為馬英九的傾中政策讓台灣人感到厭惡,台聯推展「棄馬保台」及「反ECFA」運動,獲得獨派人士的認同,才會有佳績。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下野期間,塑造出政治明星馬英九,該黨的黨主席選舉,在地方派系頗具實力的王金平還是輸得很慘,當時該黨黨員將選黨主席當作推選總統候選人。

 中國國民黨出現政治明星,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該黨都大獲全勝。不過在馬英九的氣勢衰退時,該黨也跟著崩解。顯然的,在台灣的政治生態,有了政治明星才能拉抬政黨的氣勢,可是當明星的光芒消失時,政黨的氣勢也跟著下沉。

 一般而言,投入總統大選若是敗落,就很難再起,朱立倫就是基於這一點理由才宣布不參選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他非常精明,很清楚這一次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無論誰上場都會失敗,所以先推別人去當砲灰,他評估蔡英文很難收拾殘局,氣勢下降是必然的,因而等二○二○年自己再上場。

 只是洪秀柱搞砸的選局,若是讓洪秀柱參選,他的政治前途也會陪葬,所以才「抽樑換柱」,顯然的,大家公認總統大選若是失敗,就難再問鼎九五之尊,只有蔡英文例外。

 蔡英文算是台灣政壇很奇妙的人物,總統選輸了,捲土重來卻大獲全勝,更奇妙的是並非先塑造出政治明星才提升政黨的氣勢,而是政黨氣勢提升之後,才產生政治明星。

 長期來TVBS做了十大(有時是十二大)政治人物的聲望民調,在投入總統選戰之前,蔡英文的聲望民調還不如陳菊、賴清德、王金平、朱立倫等四人,可是民進黨的氣勢已經很高,等中國國民黨全面崩盤時,蔡英文才變成超級巨星。

 一般的政治生態是先產生政治明星才提升政黨的氣勢,政黨的命運是跟著政治明星起伏,只要政治明星的地位穩定,政黨就跟著穩定。蔡英文的情況正好相反,她是因為民進黨的氣勢上升而成為巨星,顯然的,只要民進黨出問題,巨星會立刻殞落。

 蔡英文要擺脫這種困境,必須建立嚴密的制度,大家依循制度執行,將人治的政黨變成法治的政黨。當然,執政黨由人治社會進入法治,當家者會喪失很多權力,由封建社會的「皇帝」變成民主社會的「總統」,但可延長執政的壽命。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