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造神運動及台聯浮沉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立委選舉後,台聯及基進側翼都有少數人責怪對方,這是嚴重的迷失,台聯的挫敗,不是台聯或基進側翼的錯,而是大環境所造成。

 台灣人的習性,只要有大事發生,就會「造神」,大家只對神膜拜,不探討神到底能做甚麼?將希望寄託在神,忘了很多事是人做出來的,未來的事也一樣要靠人去完成。

 中國國民黨由於內鬥,促成族群對立,使該黨瀕臨解體,這個大變動使台灣人將民進黨塑造成主神。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更因推展傾中政策,才出現反ECFA、反服貿等運動,因而引爆太陽花學運,這個變動也促使台灣人將太陽花學運塑造為副神。台灣人只會對所塑造出來的神膜拜,忘了很多事是人做出來的,不是神。

 在造神的環境下,台聯的貢獻會被遺忘,不得不遷就環境,因而與基進側翼結盟,因為基進側翼成員也都投入太陽花學運,只是台灣人已經塑造了「主神」與「副神」,沒有空間再塑造第三尊神,台聯及基進側翼被民眾定位為「人」,在造神的環境下,「人」的貢獻被台灣人遺忘。

 從二○○一年建黨到現在,台聯曾經扮演造神的受益者,也成為造神的受害者,在沒有造神的時期,也因表現受到肯定而廣受民眾的支持。李前總統最大的貢獻是在軍、特都掌控在外來勢力手上的環境下,終結了殖民統治。

 第二個貢獻則是政權和平轉移,這些貢獻並沒有引起台灣人造神,反而在政黨輪替,李前總統離開中國國民黨才出現造神運動,二○○二年及二○○五年的立委選舉,台聯就是造神運動的受益者。

 二○○六年李扁衝突,由於衝撞「主神」,造成李前總統由「神」變成「人」,台聯不能沾造神之光,加上變更立委選舉制度,在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台聯的成績乏善可陳。選後有人向台聯建議,回歸深綠政治版圖,並找出「抗中」議題,台聯接受該項意見,傾全黨之力「抗中」,剛好那一段時間沒有出現造神運動,「人」的表現才受重視,在二○一二年的立委選舉恢復盛況。

 今年遇到造神運動,台聯才受創,未來四年沒有機會造神,台聯還是可以用「人」的身分努力,不必灰心。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