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族群對立拖垮中國國民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這一次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不只總統的選票及得票率屬空前,連立委的席次也打破綠營的紀錄,該黨將全面掌控行政權及立法權,連綠色小黨也因蔡英文旋風而受創,選票大量集中到民進黨,然而若說民進黨大勝,倒不如說中國國民黨大敗,四年來不是民進黨有優異的表現,而是中國國民黨幾乎解體。

 中國國民黨最大的優勢是地方派系所掌控的樁腳有能力拉住選民,形成強而有力的人脈。雖然民進黨也積極發展人脈,然而其實力還差中國國民黨一大段距離,所以民進黨還需要以政治意識輔助政治版圖的拓展。所有由藍變綠的地區都是藍營的人脈解體或弱化,民進黨才有機會建立人脈。例如高雄市原來是藍營的天下,後來因為中國國民黨掌控樁腳的陳、王、朱三大家族退出政壇,民進黨才藉機收編其樁腳。

 以前只出現特定的地區由藍轉綠,這一次卻是全面轉綠,聯中國國民黨的很多鐵票區都淪陷。事實上在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就可看出該黨瀕臨解體,該黨內部也很清楚其危機,只是有特定的人為因素,因而沒有解決。

 一般人都認為中國國民黨的氣勢那麼差,是因為馬英九施政引起太多民怨所造成。馬英九的施政當然是造成該黨大敗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

 在2008年馬英九上台之後,就引起廣大的民怨,可是在2012年的連任選舉,雖然氣勢不若2008年的總統大選,還是一樣高票當選連任,到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卻是大敗,可見還有其他更嚴重的原因。

 中國國民黨若不依賴樁腳,就不會選舉,所以只要派系不分裂,動用樁腳拉住選民,就能勝選,這是該黨很特殊的優勢。可是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是地方派系自己投入選戰,當然沒有派系分裂的問題,樁腳也都回籠,選舉結果還是大敗。其原因當然是樁腳拉不住選民,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現象。

 樁腳所以拉不住選民有幾項因素:
 第一,選民的自主性提升,樁腳的影響力降低;
 第二,年輕世代本來就不受樁腳左右,尤其是首投族;
 第三,該黨出現內鬥,更引發全國族群對立,屬少數族群所支持的政黨當然吃虧。

 上述三項因素的前兩項都屬漸進的,不至於使政黨一下子垮台,第三項才是中國國民黨的致命傷。

 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需要王金平的幫助,不只不排擠王金平,還為他修改章程,讓他能夠再度連任不分區立委,更繼續坐上立法院長寶座。可是在總統的連任選舉過後,馬英九立刻向王金平開刀,卻說不出讓人心服的理由,馬英九說「大是大非」以及「最恥辱的一天」,只是民眾聽不進去。馬英九提出的說法大家都聽不進去,因而多數台灣老住民(本省籍)都認為是族群的追殺。

 不只是台灣老住民認定是族群的追殺,連新住民(外省人)也認為如此,因此加入戰鬥,例如朱立倫要「抽樑換柱」干王金平底事,可是挺洪秀柱民眾卻大喊「打倒王金平」,因而形成族群對立,中途還殺出郭冠英、董淑貞等人,使族群對立更為嚴重,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

 留在中國國民黨內的台灣老住民都屬妥協性較高的人,造成長期來中國國民黨能建造堅強的人脈,可是,最近卻出現族群對立,中國國民黨不解體也難。

 總統大選前大家都體會到中國國民黨將大敗,可是,該黨高層天天喊「合作、團結」的口號,事實上並沒有誠心團結,各自心懷鬼胎,沒有將心思放在大選,而是盤算大選後如何發展自己的政治版圖,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不大勝也難。更嚴重的是中國國民黨短期內沒有機會恢復元氣,要等到民進黨墮落,中國國民黨才有機會復出。

 顯然的,這幾年政壇是由民進黨唱獨腳戲,大家最感興趣的是兩岸關係要如何發展。答案是短時間內不會有發展,因為中國的底線是「一中框架」,而蔡英文不會貿然接受,然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有接觸。

 雖然獨派人士堅定反對她與對岸政權勾搭,只是高人氣的蔡英文有能力壓下「統派」勢力,一樣不受「獨派」的左右,她倒是會充分的與美國協調,美國的意見反而比台灣內部「統派」或「獨派」的意見更管用。

 目前綠營大家爭抱蔡英文的大腿,對她的施政就算有意見也不會出聲。可是她與民眾的蜜月期不會太久,因為沒有人能解決台灣的困境,蔡英文當然也不例外。等蜜月期過後,綠營還是不容易安定,當然不至於出現「馬英九」,但也不可能安定,也可能幫中國國民黨製造機會。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