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綠營都批評中國國民黨腐化,但不討論為何會腐化?在初創時期,中國國民黨也有優異的表現,後來會腐化的原因就是長期執政,掌握了權力,因而失去理想。來到台灣之後,該黨也有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要革新,然而沒有成功,因為權力過度集中,腐化是必然的。到了馬英九年代,腐化更為嚴重,因為他打著民主的招牌,卻以行政首長的身分掌控立法單位。

 很多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如美國等總統制國家)都實施得很成功,但在台灣就出問題,陳水扁執政時期由於朝小野大,藍營立委癱瘓政府,連美國主動對台灣提出三大軍售都被中國國民黨的立委擋掉,到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時,連買當初美國主動提出的柴油潛艦都出現困難,該黨已誤了台灣的前途,顯然的,行政權及立法權分屬兩個政黨,政府會被癱瘓。

 行政權與立法權不屬同一個政黨就會出現扁政府時代的缺點,但若屬同一個政黨則更嚴重。台灣還停留在人治的社會,當了總統就可以指揮該黨的從政人員,不屬行政官員的國會議員也不例外,中國國民黨如此,民進黨也一樣。執掌行政首長的總統可以指揮擁有立法權的國會議員就是獨裁政權。

 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可以指揮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而該黨又屬國會多數黨,變成立法單位聽命於行政首長,所以馬英九就變成獨裁者,該黨當然要腐化。

 很多綠營支持者認為中國國民黨會腐化,民進黨不會,這是一種偏見,認定中國國民黨都是「壞人」,民進黨則為「好人」,這是錯誤的邏輯,二十多年前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及支持者都很少,後來有很多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及支持者移轉到民進黨,難道他們以前是「壞人」,轉到民進黨後立刻變成「好人」,這種邏輯說不通,事實上任何政黨若有了變壞的環境就會變壞。

 蔡英文在選戰初期提出「進步大聯盟」,與綠色小黨形成「共生」的生態,有利於整個綠營。「進步大聯盟」在一段很短的時間就氣勢高昂,蔡英文當選是必然的,可以抑制馬政權的傾中政策,而綠營的立委席次過半也成定局,藍營沒有機會掣肘,台灣的前途露出一道曙光,後來卻出現變化。

 所以稱「進步大聯盟」屬「共生」的生態,是因為政黨雖然不同,但大家一起支持蔡英文,區域立委也是大家支持同一個人,政黨票則各自發展,但大家相互尊重。可惜在民調封關之後,民進黨立刻改變態度,將「共生」的生態當作「寄生」,因而急著切割,回頭與綠色小黨搶政黨票,他們所喊出的口試是立委席次民進黨單獨過半。

 民進黨一樣不能跳脫人治的思想,民進黨籍的總統照樣能指揮該黨的立法委員,若是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過半,總統就同時掌握行政權及立法權。別忘了中國國民黨同時掌握行政權與立法權就會腐化,民進黨就不會,不知這是甚麼邏輯。綠營的席次過半是最佳的結局,藍營立委沒有機會掣肘,民進黨也沒有因獨攬大權而腐化。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