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何必逼支持者投廢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早期的選情,雖然中國國民黨出現內鬥,總統大選難有勝算,但民進黨未必一定贏,所以該黨的策略是與綠營小黨結盟,共同支持蔡英文,至於區域立委部分,民進黨釋出艱困地區,雖然在新竹地區的區域立委選舉該黨與時代力量發生正面衝突,但其他地區則合作無間,例如台聯,只要民進黨有提名區域立委的地區,該黨就放棄,更積極幫民進黨拉總統及區域立委的選票。

 這一屆選局,由於中國國民黨出現延續性的內鬥,加上綠營大團結,造成蔡英文可以躺著選,依名嘴評估,蔡英文可以贏第二名三百至四百萬票,立委部分,除非有人操作假民調,否則依據封關民調,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很難衝上四十席,民進黨則有機會衝上六十席,時代力量又氣勢如虹,綠營的立委席次已接近三分之二,絕不可能重蹈阿扁總統時代藍營掣肘的覆轍,綠營只要繼續合作,必定能穩定政局。

 民調封關之後,民進黨突然變卦,將選戰的主力放在政黨票,其所持的理由有二:第一,立委席次民進黨單獨過半才能改革;第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有好幾位優秀人才,若沒有上榜很可惜。

 有關第一點,除非民進黨腐化,否則綠營小黨的立委與民進黨立委一樣,都會支持改革,因為有很多綠營選民監督他們。有關第二點更不成立,民進黨執政之後,連國營事業算在內,會有幾千個空缺,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當官去了,甚至於排名二十幾名的候選人都可以當上立委。這也很奇怪,掌握了那麼多官位,還與綠色小黨爭那幾席不分區立委。

 屬綠色地盤的選區民進黨不可能禮讓,綠色小黨雖然也出現明星級候選人,但都屬艱困地區,是否能上榜很難逆料,綠色小黨真正依賴的是政黨票,現在民進黨在那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已佔盡優勢,還回頭與小黨搶那三十四席的政黨票,簡直是要消滅綠色小黨。

 事實上民進黨以前就有消滅小黨的紀錄,二○○七年第七次修憲時,就與中國國民黨聯手修改立委選舉制度,結果真的消滅了藍、綠小黨,國、民兩大黨合作拔掉自己陣營的眼中釘,只是新制度票票不等值,民進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以前中國國民黨得罪了親藍社團,促使他們組成「廢票聯盟」,呼籲大家投廢票,其所持的理由是投一張廢票就幫公庫節省三十元,那一次廢票相當多,因而重創中國國民黨。目前綠色小黨各有自己的堅定支持者,總統及區域立委他們都支持民進黨,只有政黨票支持小黨。目前民進黨殺向這些小黨,若有人呼籲大家只投政黨票,其他投廢票以節省公帑(選票補助),民進黨恐怕會受傷。

 綠營大團結民進黨不只穩定掌握行政權,綠營的立委席次必定過半,沒有藍營掣肘的問題。若是民進黨不願意與綠色小黨共享資源,到時候受創的恐怕是民進黨。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