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詭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大選前的黃金周末下午,中國國民黨舉辦「為台灣的安定而走大遊行」,兵分三路,馬朱帶領的第一大隊,從台灣大學出發,第二大隊,從大安森林公園出發,帶隊的是總統夫人周美青、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及朱立倫的夫人高婉倩,第三隊從青年公園出發,由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行政院長毛治國,共同帶隊,三隊人馬同時出發,最後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集合。

 據主辦單位表示,現場聚集超過十萬人,不過若是依警察單位對綠營聚會時的計算方式來評估,現場容納不了三萬人。該項活動的目標是要全力拉抬朱玄配的氣勢,由該黨巨頭聯手點亮火炬,黨內大老,包括連戰、吳伯雄等人,幾乎全部總動員,營造團結氣氛,更要拉抬氣勢。走完全程的馬英九一上台就火力全開,痛批民進黨的蔡英文,說台灣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才是真的離人民太遠,朱立倫則不斷催票,呼籲大家一定要勇敢站出來投票。

 由於媒體只注意人的活動,忽略了場地布置的特色,因而沒有討論朱立倫的心態。自由廣場到處出現「一個台灣」、「One Taiwan」的標語,它是朱立倫創造出來的口號。讓人感到懷疑的,到底有誰懷疑過有幾個台灣?連小學生都不會懷疑這個問題,朱立倫為何會提出「一個台灣」的口號?

 朱立倫所以會有這種奇怪的口號,是因為一般民眾認定中國國民黨已陷入「一中框架」中,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剛好成對比,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被認定與《台灣前途決議文》很接近,多數民眾可接受,「一中框架」則不受歡迎。

 台灣人長期受外來政權統治,缺乏國家觀念,但時間久了,這種病態逐漸消失,所以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年輕世代,從他們懂事開始,就看到台灣由人民投票產生政府,已經沒有因「外來政權」壓迫所產生的異常心態,所以很自然的認同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中國國民黨若是要吸收多數人的支持,就要像綠營一樣,認同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只是如此沒辦法向中國交代,他們的「中國牌」也立刻瓦解。

 多數台灣人認同「一台一中」,中國人堅持「一中框架」,朱立倫則創造出「一個台灣」的口號兩面討好,他期待台灣人認為「一個台灣」就代表台灣就是一個國家,而中國人則認定「一個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地方」,就像「一個四川」、「一個浙江」一樣的感覺。虧他想的這種詭辯術,可以兩面討好。

 一則笑話,一位詭辯大師專精辯論,但教授學生的學費很貴,後來栽在一個學生手上,學生對老師質疑沒有那麼高的代價,老師只好保證,學生學成之後與人辯論若是失敗,就全部退費。課程結束後,學生立刻找老師辯論,題目是「教師應該退費」。結果必定退費,學生辯輸了就要退費,因為這是老師的諾言,若是學生贏了,就要依照辯論題目老師也應該要退費。

 上述只是一種笑話,可是朱立倫的口號就是一種詭辯,對台灣人說「一個台灣」就是讓台灣人認定這種說法是維護台灣的主權的說詞,對中國人說「一個台灣」就像說「一個四川」的意思一樣,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若是中國國民黨有誠意依循台灣人的意願,就應該說「一個台灣國」,甚至於說「一個中華民國」都遠比「一個台灣」高明,只是此舉會激怒中國,因為他們堅持「一中框架」,朱立倫絕不敢說。

 

201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