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朱立倫的包袱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大敗,其慘狀屬「空前」,有人甚至於認定是「絕後」,想不到朱立倫馬上要破記錄了。

 以前民進黨的氣勢雖然低迷,可是,總統候選人大家還是搶著要,這一屆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推不出總統候選人,造成洪秀柱「拋磚引玉」,該黨擔心弄假成真,刻意訂出「防磚條款」,想不到洪秀柱輕鬆的超越「防磚條款」,只是後繼無力,朱立倫不得不「抽樑換柱」。

 中國國民黨雖然「換柱」,選情還是毫無起色,甚至於有名嘴評估,朱立倫與蔡英文的差距會超過三百萬票,更嚴重的是該黨要恢復元氣相當難,大部分支持者流向其他藍營的政黨,也有不少支持者被蔡英文吸收,未來藍營有可能會形成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個小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也是大敗,只是該黨還是獨霸綠營,經過六年的閉門思過,還是變成台灣第一大黨。

 朱立倫曾經被定義為中國國民黨明日之星,大家認為他有機會登上九五之尊,只是他目前的處境,連他自己都很難想像未來何去何從,他最嚴重的問題是背了一個任何人都背不起的包袱,救中國國民黨唯一的藥方,就是拋棄包袱,更要切割包袱,然而馬英九不認為自己是朱立倫的包袱,還以為自己有很好的政績,造成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要拋棄包袱都很難,背著沉重的包袱,要如何與人打仗?

 馬英九於五日接見國際獅子會300-C1區領導幹部,致詞時指出,大家很關心經濟發展,剛巧近日股市也不好,但事實上,二○一四台灣經濟情況非常好,有3.92%的成長,是三年來最高的,也是四小龍最好的。二○一五年第一季不錯,但第二季開始出口衰退,所以政府推動各項刺激經濟措施。馬英九一直認為他做得很好,只是別人並不這麼想。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桃園市造勢活動中說,未來不當「數字總統」,要注意人民感受。馬英九於五日回應,「最近我看到有一位女士在電視上批評我,說台灣人的生活是『水深火熱』,又批評我是數字總統,喜歡談數字,我覺得這說法有點莫名其妙、啼笑皆非」,馬英九強調,一個總統要知道全國的情況,怎麼可能不重視數字呢?像觀光客來這麼多,總統難道不知道嗎?馬英九嘲諷,主要是民進黨執政的數字不好看,所以有點心虛,他說「這叫『見笑轉生氣』,所以我可以理解」。

 這是值得探討的議題,馬英九一直強調他執政時的「數字」比民進黨執政時好看,才造成蔡英文心虛。蔡英文都已經講得很清楚,「未來不當『數字總統』,要注意人民感受」,顯然的,經濟好不好要問人民的感受,不是看「數字」。北京政權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框架」,馬英九卻可以將它變造成「一中各表」,而且連續八年不斷變造,要創造幾個經濟方面的「數字」更是家常便飯。

 本來朱立倫有很好的政治前途,只是他擺脫不了沉重的包袱,因為「包袱」本身不認為自己是「包袱」,而是「助力」。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