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因鬼造神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有關媒體報導黃國昌的岳父在中國開公司的問題,黃國昌按鈴控告「旺中傳媒集團」的董事長蔡衍明等五人加重誹謗、意圖使人不當選。但「旺中」的記者,立刻丟出新問題,要黃國昌說清楚,在高雄大學任教時,有沒有和女學生大談師生戀。邱毅更加入戰局,爆料已經有四位女朋友挺身檢舉,還有人還沒出面。邱毅諷刺黃國昌根本不是什麼「戰神」,而是「亂神」。

 據黃國昌表示,自己當時還單身,絕對沒有利用老師的權勢,和女學生發生不正當的關係,如果有人為了選舉,刻意抹黑、攻擊,他也不排除再循法律途徑,捍衛自己的聲譽。表面上看,選舉期間受到抹黑,往往對選情不利,可是黃國昌事件正好相反,「旺中傳媒集團」及邱毅簡直是在幫時代力量助選。

 綠色小黨主要的票源是深綠人士,不是中性選民,更沒有藍營的支持者。「旺中傳媒集團」攻擊的對象反而容易吸收深綠的選票,尤其是由邱毅攻擊「師生戀」議題,更促成時代力量大量吸收深綠選票。事實上該叫苦的是其他綠色小黨,有「旺中傳媒集團」及邱毅投入「助選」,會促使時代力量變成吸票機。

 有綠營社團成員詢問筆者,長期來綠色社團及台聯從事反ECFA、反服貿的運動,才產生太陽花學運,而學運所產生的「明星」卻是新人,不是社團或台聯的成員,筆者回答,有「鬼」才會有「神」。台灣人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的壓迫,覺得自己面對「鬼」,因而產生「造神」的心態,期待「神」去制裁「鬼」。

 深綠人士之所以沒有在綠色社團或台聯當中「造神」,是因為這些團體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存在,而民進黨政府並不是「鬼」,綠色社團及台聯當然不會變成「神」,只是熱心的「人」而已。後來馬英九執政,雖然深綠民眾將馬政權當作「鬼」,只是原來被定位為「人」者不會變成「神」,「造神」的對象當然是新人。

 未來的蔡英文政府當然不是「鬼」,太陽花學運所產生的「神」會隨之消失,「神」因馬英九而產生,也會隨馬英九消失。至於進入政壇者就變成政治人物,不是「神」。

 

201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