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編童話故事來圓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質疑,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違背自己的「做好、做滿」承諾出來選總統。朱立倫則提起一位「淡水阿嬤」對他說「市長,你一定要出來選」,她更表示「若你沒有出來選,連天公伯都不會原諒你」。朱立倫被媒體追問「那位淡水阿嬤在哪裡」?朱立倫則回應他已經說明過了,是去淡水拜拜時所遇到的歐巴桑、阿嬤,而且有非常多的鄉親對他這麼鼓勵,才讓他決定為台灣站出來。朱立倫更用台語說「阿嬤那句話算是很重要的」。

 朱立倫將選民當作小朋友看待,所以編了一個童話故事來解釋,他的說詞讓人想起以前小學三年級的教科書中,有一課的標題為《國父的故事》,其內容如下:國父孫中山先生小時候就很勇敢,有一天,他住的村子裡來了許多強盜,搶人家的東西,村子裡的人都嚇得逃走了。孫中山先生一點都不怕,他對強盜說:「你們應該做工,種田,做一個好人,不應該搶人家的東西」。強盜聽了孫中山先生的話,以後就做了好人,有的做工,有的種田,他們不再當強盜了。

 上述內容當然是一段故事,而且適合對小朋友講的體裁,就像《白雪公主》這一類的故事一樣,廣受小朋友歡迎,但對成人而言,或許沒有甚麼興趣。兩則童話故事都有特殊目標,教科書那一則的目標是要告訴小朋友說「孫中山先生從小就很勇敢,是一位偉大的人物」,朱立倫的童話故事是要告訴大家「他聽了淡水阿嬤的建議,為台灣站出來」。較離譜的是朱立倫面對的是有選舉權的成年人,怎麼會說起童話故事?事實上他的童話故事還不太精彩,他應該描述那位「阿嬤」就是觀音菩薩化身,要他負起「救苦救難」的責任,這麼描述豈不更精彩?

 有很多人勸他投入選戰不假,但別忘了有更多人反對他投入選戰,他為何不提淡水的「阿公」責怪他缺乏誠信,說要「做好、做滿」,怎麼可以「吃碗內,看碗外」?顯然的,對於朱立倫投入選戰,有人反對,有人贊成,他只提出「贊成」者的意見,不理會「反對者」的聲音,而且以編童話故事的方式產生一位「阿嬤」來串場,事實上要不要投入選戰可以依循自己的立場做選擇,他當然有權利決定自己的事,不需找藉口,可是他卻塑造一個「阿嬤」來串場。

 朱立倫就是新版的馬英九,當年馬英九說了上百次「不選台北市長」,結果還是參選了,看看馬英九,再對照朱立倫,兩人的做法很相像。台灣政壇出現嚴重的病態,假話太多,大家都會表示為國家、為人民而奮鬥,就沒有人會承認為自己奔走,顯然的,政治人物本來就不容易講真話。平心而論,一個人為自己奮鬥,也兼顧國家、社會的利益就已經很偉大了。

 事實上很容易找出朱立倫的心路歷程,他早就有意問鼎九五之尊,但被馬英九逼去選新北市長,綠營譴責他只將新北市長當作跳板,他為了拉選票,所以告訴選民說要「做好,做滿」。馬英九辭掉黨主席時,他想到先搶到黨機器,以便規劃2020年的總統寶座,2016年先讓別人去當炮灰,沒想到洪秀柱突破「防磚條款」,更使該黨瀕臨解體,連他2020年的總統夢都會泡湯,因而「抽樑換柱」,以穩定黨機器。

 朱立倫一路走來當然是為自己的前途設想,但環境變化太大,不得不頻頻轉向,因而被挑戰誠信問題。他為了圓一個謊,卻要製造出另一個謊言,只是讓人感到意外的,他卻編「童話故事」來圓謊。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