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乞丐自以為是廟公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洪秀柱在中國國民黨歸僑聯誼會、後援會致詞時表示,「台獨」對台灣是災難,它是不可行的一條路。但綠營卻稱台獨是「年輕人的天然成分」,中國國民黨應該反思,自身的論述、辯論、勇氣是否不足,「別畏戰怯戰、不敢講清楚自己說的話」。顯然的,她還是捧著「中國」這一張「神主牌位」。她在中國還責備朱立倫提名外籍配偶擔任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沒有提中國配偶,她認為「中國」這一支牌對選戰有幫助。

 洪秀柱是典型的「統派」人士,認定台灣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京政權也相當認同洪秀柱。中國「南方人物周刊」日前以她為封面,下標「黨的女人」,洪秀柱覺得「封面很好」。洪秀柱對媒體表示,總統大選前到中國大陸是「感恩輔選之旅」,要讓各地台商知道,很需要他們投票支持,中國國民黨也會有更多的檢討與改進。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搬到重慶,本地人與外來人士雖然也有一些小磨擦,但整體來說,大家都是一家人,也沒有甚麼好分彼此的,因為重慶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地區,況且「外來客」有很多中央大員,在政壇上佔盡優勢,本地人也莫可奈何。在重慶「本地人」與「外來客」可以相安無事的原因,在法理上他們是同胞,在情感上,他們有共同的敵人,就是有日本這一號敵人,他們才有機會聚在一起。

 蔣政權將台灣當作當年的重慶,「皇室」落難到「地方」。今日馬英九、洪秀柱等統派人士也一直將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他們承襲蔣家的觀念,認為自己代表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而認定他們就是台灣的主人。

 事實上,台灣與重慶完全不同,在法理上,「中華民國」的前後幾部憲法,從未將台灣列入版圖,所以台灣與中國扯不上關係。在情感上,國共之爭是中國人的事,與台灣人扯不上關係,況且蔣政權並沒有將台灣人當作「同胞」,與重慶完全不同,台灣人與外來族群完全不平等,怎麼可以稱為「同胞」?

 蔣家所帶來的這一批人,只是暫居台灣的外來客,若將台灣人當作一家寺廟的「信徒」,跟蔣家來台灣的中國人則算是借居在這一家寺廟且讓寺廟供養的「乞丐」而已,問題是這一群「乞丐」相當蠻橫,將自己當作「廟公」,以武力佔據寺廟,還壓迫信徒,眾多信徒相當老實,任由佔據寺廟的「乞丐」作威作福。外來的「乞丐」還搶奪廟產(變成黨產),扮演最富有的「乞丐」。

 長期被壓迫的「信徒」,漸漸覺悟寺廟是「信徒」所建,當然要由「信徒」來產生「廟公」,只是外來的「乞丐」卻認為自己才是「廟公」。所以會出現那麼多糾葛,是因為外來的「乞丐」抗拒融入群眾,變成「信徒」的一員,一直強調自己是「廟公」,不是「信徒」。

 在法理與情感方面,台灣與中國是「田無溝,水不流」。然而台灣人並不排斥外來的「新住民」,期待他們能融入台灣,與台灣人平等參政,只是這些「中國人」一直認為他們才是主人,可以指揮台灣人,形成「乞丐趕廟公」的荒謬事件,他們沒有警覺到只要「信徒」團結,就很容易趕走「乞丐」。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