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圍魏未必能救趙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逐漸加溫,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十二月十二日一整天連跑苗栗、桃園和新北,衝刺選情。談到對手蔡英文炒地議題,朱立倫批評說,民進黨最會打負面選戰,但別忘了,一隻手指對著別人,卻有四隻手指向著自己。有關蔡英文炒地議題是邱毅等人所提出,目標就是要「圍魏救趙」,只是很難成功。

 王如玄的軍宅案使中國國民黨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邱毅等人快速的打出蔡英文的炒地案,目的就是要救該黨的選情,而且招數算是相當高明,因為馬英九執政之後,人民生活困苦,因而會出現「反富」的心態,只要出現因不法而致富的問題,都會獲得民眾的迴響。蔡英文家族財力雄厚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實,只要讓選民覺得財產是以不正當的手段獲得,很可能扭轉選情。

 中國人很喜歡引用古代兵法,只是常出大錯,例如韓信與趙軍之戰,就祭出「背水一戰」的策略,韓信軍隊背後是河,無路可退,要活命就必須往前衝,造成大家都拼死戰鬥,勇猛拼殺因而獲勝。三國演義的街亭之戰,馬謖沒有依山傍水當道下寨,模仿「背水一戰」的策略,捨水上山佈陣,使士兵沒有退路,自以為是居高臨下可勢如破竹。敵軍乃揮兵切斷水源,掐斷糧道,將馬謖部將圍困於山上,然後縱火燒山,造成馬謖大敗。

 一樣是斷絕士兵的退路,韓信是大勝,馬謖卻大敗,一樣的手段,只因環境不同,卻出現不同的結果。「圍魏救趙」也是很傳神的策略,只是用在目前的環境,一點效果也沒有。

 古代用兵,指揮官掌控士兵的行動,只要策略成功,常出現「逆轉勝」,今日的選民,不只不會接受任何人的指揮,候選人還要跟著主流民意走,拿古代的兵法來打選戰,還是行不通。中國國民黨認為打蔡英文的炒地議題,就會將人民仇視弊端的注意力移向綠營,就算沒有「逆轉勝」,至少可以讓王如玄脫困。

 中國國民黨的計策雖妙,只是選民不受指揮,沒有將注意力移到蔡英文身上,媒體的焦點還是在王如玄身上打轉。一般民眾雖然對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很精明,但對政壇上的事並沒有下功夫,造成對政壇上發生的事,瞭解的程度停留在「八歲年齡」的階段,所以,對於王如玄的軍宅案及蔡英文的炒地案都不瞭解,只是大家相信蔡英文,不信任王如玄,「圍魏救趙」的效果有限。

 中國國民黨可能忘了,四年前的宇昌案是一場烏龍事件,可是選民相信中國國民黨,不信任蔡英文,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民進黨靠「清廉、勤政」起家,可是從2006年開始,民進黨的「清廉牌」瓦解,造成選民不信任民進黨,直到2012年的總統大選時,對該黨還未恢復信心,馬英九執政雖然引起全面性的民怨,可是總統大選還是高票連任。

 歷經將近八年的在野,民進黨沒有出差錯,選民對該黨的信心逐漸恢復,相對的,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弊案連連,又出現驚濤駭浪的內鬥,因而被選民唾棄,目前選民的心目中,中國國民黨是「貪腐」的政黨,而民進黨則是「清廉」的政黨,當然認為王如玄有弊端,蔡英文則沒有,「圍魏救趙」的策略不只掀不起風浪,連波紋都不明顯。

 中國國民黨最大的敗筆是由邱毅來打蔡英文的炒地案,在三一八學運時,他在媒體公開指出,會議桌上的「香蕉」是民進黨所提供的,而且斬釘截鐵的表示他已經查出提供「香蕉」的人,最後大家發現會議桌上擺的是「太陽花」,不是「香蕉」,這事件大家記憶猶新,由邱毅圍剿蔡英文,民眾會相信嗎?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