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誠信破產 有啥好辯?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總統大選的電視辯論始終沒有交集,剛決定出任中國國民黨競選主委的胡志強認為應該依照過去慣例由四報一社主辦辯論會,不需要另起爐灶。不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四日表示,各黨參選人從八月起就已經陸續答應由三立電視台主辦辯論會,希望中國國民黨不要換了候選人就忘了前面答應的事情。

 胡志強表示,他希望總統的辯論能夠成功,不要讓全國人民失望。他支持中國國民黨立場,按照前三屆、十二年來舉辦的方式,由四報一社和公視舉辦,他不太能夠接受另起爐灶的想法和做法。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指出,既然三立邀請在先,親民黨同意後,中國國民黨也早在八月間同意由該台舉辦,並在當時發佈新聞稿,現在一切都在籌備進行,中國國民黨卻翻臉不認賬,以必須由公視舉辦為由,拖延辯論會的舉辦進程至今。

 針對朱立倫競總主委胡志強對辯論一事稱「不太能接受另起爐灶的做法」,間接婉拒讓三立電視台舉辦總統電視辯論這一件事,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於四日表示,中國國民黨以只接受四報一社主辦為由拖延辯論會的籌備,迴避人民檢驗,民進黨感到遺憾與不解。

 同時,阮昭雄也質疑中國國民黨執意要指定近來籌備狀況荒腔走板的公視等單位來舉辦辯論,加上胡志強目前身兼主辦單位之一媒體集團經營者身分,這樣如何說服社會這個主辦團隊能夠公正客觀?阮昭雄更表示,有消息指出,中國國民黨正施壓相關單位指定十二月十一日為舉辦日期,並製造民進黨缺席印象,中國國民黨應該要清楚說明。

 民進黨缺席又何妨?別忘了這裡是台灣,不是美國,在美國的總統選舉,辯論是一項重要的過程,候選人藉辯論的機會陳述自己的政見,選民也藉機了解哪一個候選人的觀點與自己較為接近。台灣的特色是多數人不關心公共政策,美國的情況雖然不像台灣,但也有不少人一樣不關心國家社會的大事,不清楚候選人的觀點,辯論會就是讓這些人了解候選人,台灣則沒有這種功能。

 台灣政治人物的言論比武俠小說還虛假,說了百次不參選,還是一樣投入選戰,說了沒有達到競選諾言要捐薪,到時候甚麼影子都看不到,最重要的是政治人物誠信破產也不會受到制裁才是嚴重的問題,在先進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誠信出問題必定退出政壇,台灣卻穩如泰山,因為他們不會受到選民的制裁,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重視誠信的人太少,若是政治人物誠信出問題就被淘汰,台灣將不容易找到候選人,除非修憲讓小孩子也能參選。

 在台灣的總統大選,辯論並沒有意義,它的效率就像唱一首歌一樣,大家聽聽就算。倒是聲勢低迷的人都熱衷辯論,它雖然不能影響多數人的選舉行為,卻是效率最佳的廣告,不只看的人多,又不必花錢。更重要的是行為比較卑劣的政治人物可以藉機打烏賊戰,讓選民不知道該支持誰。顯然的,美國的總統大選必須辯論,讓選民知道哪一個候選人的政見自己較能接受。台灣的總統大選,辦辯論會還不如舉行一場歌唱比賽。

 

201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