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能沒有本土在野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最近有獨派朋友詢問,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已難分辨,為何還死心塌地支持民進黨的總統大選。筆者回答,國、民兩大黨有一個明顯的差異,民進黨是以台灣為中心,而中國國民黨卻以中國為中心,基於這一項理由,就不能不為民進黨的總統大選奔走。至於國、民兩黨的同質性問題,是環境所造成,任何政黨變成大黨之後,都會出現同樣的演化。

 國、民兩黨都爭著要執政,他們有相同的市場,所以會越來越相似,就像高雄市大連街的皮鞋店一樣,無論老闆來自何方,經營的模式都一樣,因為店家會相互模仿,顧客也一樣。

 中國國民黨的強項是利用樁腳建立人脈,民進黨加以模仿,也建立了人脈,就以高雄為例,民進黨的樁腳與人脈絕不輸給中國國民黨。民進黨的強項是「勤政」,目前中國國民黨也一樣在這方面下工夫。事實上連支持者也一樣相互模仿,以前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不在乎該黨政治人物的品德,否則該黨早就倒店了,現在該黨的支持者也與綠營一樣,重視所支持政治人物的品德,也因為如此,王如玄才會手忙腳亂。

 不只國、民兩黨的選舉模式很相像,連政治主張也很接近,兩方都在爭取「維持現狀」這個神主牌位,因為它可以做各種解讀,對支持者可以交代,在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又不會變成「麻煩製造者」。將來民進黨執政之後,施政模式與中國國民黨的差距也不會太遠。兩大黨的同質性所以會提升,是因為兩大黨條件相似,又面對同樣的選民,當然會有相似的手段。

 獨派朋友聽筆者分析後,表示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擔心扮演「麻煩製造者」,那要如何抑制中國的「蠶食」?筆者回答,由綠色在野黨來執行,像四年來台聯就以各種手段擋下很多傾中法案,例如最近擋下中生納入健保的修法,該黨青年軍也屢次阻擋中國官員與統派人士的勾結。獨派朋友表示,這一次立委選舉,若是台聯沒有超過五%,豈不是沒有人擋?筆者回答,它代表連獨派人士都追求權勢,放棄理想,台灣被併吞也不冤枉。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