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司法審判與政治審判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目前王如玄是媒體最熱門的人物,大家都在討論她的「軍宅」及「山坡地」問題,對中國國民黨來說,她或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她充分施展律師性格,硬要辯。

 對於律師而言,若是每一件事都談是非就要關門大吉了,依照律師的行業,就算顧客完全錯誤,也要想辦法打贏官司,對顧客的態度都如此,對自己的事更不用說。讓中國國民黨最感到痛苦的是目前已經不能更換副手,因而內部要求她將所有事一次公開,以便快速止血,只是此舉有違律師性格,她還是硬要為自己辯護。

 在司法方面沒有出問題,並不代表沒有犯錯,只要沒有被抓到犯罪的證據,就不會被判刑,所以沒有被判刑並不能證明沒有違法或犯錯,這個道理律師都很清楚,所以王如玄關心的是自己是否被抓到違法的證據,不理會選民的觀感,因而一直強調自己沒有違法,或許她不瞭解人民的「政治審判」早已判定她敗訴。早期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當官的人就是假借權力來發財,人民對它感到十分厭惡。

 以前的年代,升官與發財好像是一體兩面,尤其是從中國移植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能升官的人就會發財,很多官員身無分文來到台灣,當了幾年官就變成巨富,依他們的所得,就算不吃不喝,將所有收入都拿來經營地下錢莊,放高利貸,也不可能累積那麼多財富,只是當權者不願意追查而已。蔣家政權的特色,只要忠貞度夠,不在乎貪污,就像葡萄園丁吃幾個葡萄是很正常的事一樣。然而人民心裡有數,對這些貪官相當厭惡,只是拿他們沒辦法。

 在人民的感覺,太多當官的人假借權力發了財,其發財的管道有三:第一,鑽法律漏洞,藉機發財;第二,官商勾結,利用權力讓企業家獲得好處,企業家則回饋金錢;第三,利用官威,佔了一般民眾的便宜。無論透過哪一個管道,人民對當官的人發財都相當敏感,即使在司法體系他們完全沒有被抓到犯罪的證據,可是人民的「政治審判」還是判他們有罪。

 柯P被稱為「白目市長」,他的言行常惹市民反感,不過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他的聲望民調還是居高不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打了「老虎」,他抓了幾個與台北市業務有關的企業家開刀,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企業家因柯文哲所舉發的案件吃了官司,可是人民還是相信前朝出現官商勾結的問題,因而對除弊的柯P拍手叫好。

 以前在獨裁體制下,人民對發財的官員雖然感到厭惡,可是無計可施。政治民主化之後,人民變成國家的主人,有權力對官員實施「政治審判」,人民就以選票來淘汰在「政治審判」有罪的政治人物,造成很多人在「升官」與「發財」只擇其一,不敢通吃,只有王如玄比較大膽,兩者都想要,因而害慘中國國民黨。

 「司法審判」與人民的「政治審判」完全是兩碼事,前者講究證據,沒有證據,就算依常理判斷當事人應該違法,還是不能定其罪。「政治審判」則完全不同,人民完全依照直覺來判定,若是覺得當事人犯錯,就會以選票將當事人淘汰。人民對王如玄的「軍宅」及「山坡地」的問題已經審判她敗訴,他不面對人民的感覺,還在司法方面打轉,中國國民黨真的「屋漏偏逢連夜雨」。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