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一直打自己的臉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除非出現奇特的意外,總統選舉蔡英文大贏已成定局,立委選舉綠營也將大有斬獲,中國國民黨立委席次要保三分之一都有困難。該黨機關報「中央網路報」於30日以「國民黨必須反守為攻,主動出擊」為標題刊登社評,其中有一個重要的陳述,「可以斷言,照目前這種態勢發展下去,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機率確實越來越大,國民黨翻盤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然而,國民黨難道已經毫無勝選的機會嗎?那倒也未必盡然。首先,國民黨必須針對民進黨的痛處,反守為攻,主動出擊,以密集的文宣攻勢,使中間選民和年輕人了解民進黨的真面目」。

 攻擊的確是最佳的防守,然而,「攻擊」並不是像小孩子辦家家酒一樣,多罵一句就算贏,而是要言之有物。例如該社評也提出,「頂新劣油事件,縱然是恐龍法官之過,但對於國民黨已經造成二次傷害,國民黨與其等著挨打,為什麼不把過去陳水扁團隊,以及民進黨內新潮流、蘇貞昌、游錫堃、謝長廷四大派系都長期拿過頂新政治獻金的事,要求蔡英文徹查」。

 問題是中國國民黨若是這麼說,不只一般民眾不相信,連該黨自己的黨員都不相信。選民心中都有一把尺,不會隨著政客的歌聲起舞。

 從蔣家政權來台灣開始,中國國民黨一直與「民主」對立,因為有特殊原因,造成多數人民還會支持該黨,當該項特殊原因消失時,人民就會唾棄該黨。朱立倫剛「換柱」時,就是「反守為攻,主動出擊」,結果是打了該黨的臉。

 他提出二大訴求:第一,不能讓街頭運動的政黨執政;第二,若讓民進黨同時掌握行政權及立法權,有違民主政治常態。朱立倫是否想過,他這麼講是重重的打了該黨一個大巴掌,長期來該黨就是同時掌握行政權及立法權。再說民進黨從事街頭運動有甚麼稀奇?別忘了中國國民黨的出身是拿槍鬧革命的。

 當年的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所以會走上街頭就是要反獨裁,當時台灣為終身職總統及萬年國會所統治,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的群眾運動就是要反獨裁。以群眾運動來反獨裁算是全世界最溫和的民主運動,很多地方是以武裝革命或暗殺來反獨裁,連中國國民黨的前身都是以武裝革命來爭取民主。顯然的,朱立倫批評民進黨的街頭運動就是打中國國民黨的臉。

 當年綠營要求萬年國會退職時,馬英九及朱立倫是站在哪一邊?綠營推動人民直選總統時,馬、朱又有甚麼表示?當綠營推動一百聯盟時,中國國民黨的保守派又有甚麼表現?顯然的,中國國民黨若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主動攻擊對手,永遠會打到該黨的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政客施展「潑婦罵街」的攻擊就可以左右選民。中國國民黨最大的致命傷是長期與「民主」對立,現在若站在民主的立場出擊,必定打到自己的臉。

 中國國民黨一直與人民對立,可是還能長期執政,是有其特殊的原因,它就是人脈,黨部掌控地方派系,而地方派系的樁腳又能拉住選民,形成堅強的人脈,雖然該黨與民主對立,還是可以獲得選票,綠營很難擊垮中國國民黨,直到馬英九掀起內鬥,破壞了該黨的人脈,造成該黨崩盤。因為該黨長期與「民主」對立,因而不可能依循「民主」的立場凝聚人氣,若是主動攻擊對手,也只是打了自己的臉而已。

 

20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