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的氣勢已變成小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前八名都屬專業人士,第九名開始才是政治人物,而第九名就是蔡英文欽點人選,代表民進黨的派系暫時沉潛,蔡英文已完全掌控民進黨。本來民進黨只是一個派系聯盟,因為各派系的資源及樁腳都獨立,黨中央只是空架子,正像一家行號,有好幾家規模相當的「分店」,「本店」反而只是掛名的空架子,現在卻是「本店」收編了所有「分店」,雖然沒有真正的合併,但所有營業都集中到「本店」。

 民進黨之所以會有這種變化,是因為馬英九搞垮中國國民黨,造成該黨「倒店」,其「顧客」流向民進黨,而代表民進黨的卻是「本店」,新「顧客」當然光顧「本店」,也因為所有「顧客」都流向「本店」,造成其他「分店」暫停營業,等到「本店」的生意衰退之後,各「分店」就會重新開張。

 蔡英文是抓對了天時,在中國國民黨「倒店」時當家。目前各「分店」暫停營業,在民進黨看不到派系的影子,不分區立委的人選,蔡英文說了算數。

 一樣由蔡英文參選總統,目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名單只看到「蔡英文」,沒有派系。可是,四年前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名單就是派系分贓,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目前各「分店」暫停營業,所有業務都歸「本店」運作;四年前「本店」只是掛名代表商店而已,真正的營業都在「分店」。所以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倒店」,造成新「顧客」流向民進黨的「本店」。

 由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人選跳脫派系的色彩,對中國國民黨形成相當大的壓力,因而找幾個專業人士充當門面,事實上整個候選人名單還是派系的分贓,與上一屆民進黨的人選很相像,馬英九時代的氣勢完全消失。

 上一屆的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大,因而喜歡找一些「鬥雞型」的政治人物當打手,以便捍衛政治版圖。雖然「鬥雞型」的政治人物投入不分區立委的選戰對選票有負面的影響,可是對於政治版圖相當大的政黨來說,它不會影響大局,卻可以與對手打仗。

 這一次朱立倫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都不敢提「鬥雞型」的打手,因為政治版圖太小了,沒有本錢再流失選票。好幾個「鬥雞型」的打手一路作戰,可是在該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公布之後,他們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或許他們忘了,中國國民黨目前屬小黨,沒有本錢養打手。

 台聯也是小黨,所以不分區立委訂下「二加二」的任期制,本來立委的任期為四年,然而小黨的政治版圖小,立委的名額有限,所以每一席立委由兩人擔任,每人擔任兩年,如此可訓練人才,例如以前周倪安的知名度並不高,可是擔任兩年的立委之後變成全國皆知的政治人物,台聯若沒有實施「二加二」的任期制,周倪安就沒有機會擔任立委,台聯也不可能培養出獨當一面的周倪安。

 台聯是小黨,政治版圖小,只能用「二加二」的立委任期制來訓練人才。想不到中國國民黨也學台聯制定「二加二」的立委任期制,代表其政治版圖已經相當小,只能扮演小黨的角色。朱立倫表示制定「二加二」立委任期制是為了儲備兩年後縣市長的人選。這又說笑了,若是政治版圖夠大,縣市長候選人必定依循制度產生,不是黨主席說了算數,況且那時候的黨主席又不是朱立倫。

 顯然的,中國國民黨與台聯一樣,政治版圖不夠大,需要訂定「二加二」立委任期制。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