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人可以享受台灣的社會福利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強推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的議案,該黨規劃,二十七日院會討論若無共識,將逕付表決。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態,希望此案能順利通過,該黨立委吳育昇也表示,民進黨團若反對表決,就是反對人權普世價值。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持不同的意見,他反對中國國民黨拿人權和比照外籍生為理由,打算在二十七日硬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開放中生納入全民健保。他認為人權當然很重要,但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全民健保與人權無關,全民健保屬社會福利制度,當然是國民才能享有,中國學生在台灣不用繳稅,納入健保勢將排擠健保資源,不但對納稅人不公平,也可能使健保財務更加惡化。

 長期來中國國民黨就要將中國學生納入全民健保,民進黨的立場是政府不能補助中國學生,也就是由中國學生自己負擔保費,台聯則主張中國學生應該參加商業醫療保險,不能參加全民健保。這議題連知名配音員賈培德都在臉書表示,目前台生在中國是可以參加當地健保的,就算不談平等、不談人權,中國學生納保,健保不但不賠,反而會賺錢。

 沒有錯,不只台灣學生在中國要參加醫療保險,一般國家對於外國留學生也會規定要參加醫療保險,以免發生緊急疾病時求救無門,只是一般國家的醫療保險與台灣的全民健保完全不同,前者屬商業保險,後者是社會福利,因為全民健保出現「保險」二字,就讓人誤以為是「商業保險」,事實不是,「商業保險」的特色是使用者付費,即使有些職業是老闆代為付費,也一樣是使用者付費。然而「社會福利」則是富人幫窮人付費,台灣的全民健保是標準的「社會福利」,只有在台灣盡過義務的人才能享受這種權利。

 中國國民黨表示外籍學生都可以參加全民健保,為何中國學生不可以?這種說法與以前萬年國會年代所發生的趣聞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時有一位女立委幫人投票被制止,她說「以前都可以,現在為甚麼不可以」?並不是以前曾經做過的就是對的,外籍學生本來就不應該參加全民健保,這與人權無關,台灣的留學生享受過哪一個國家的「社會福利」?中國學生與其他外籍學生一樣,都應該參加商業醫療保險,不應該參加屬「社會福利」的全民健保。

 民進黨立院黨團認為只要政府不補助中國學生的健保費還可以免強接受,這也是不了解「全民健保」性質的症候群,政府雖然沒有幫中國學生付費,卻是台灣的中高收入者幫他們付費,「社會福利」本來就是靠中高收入者來支持,尤其是受薪階級,時常被剝好幾層皮,中高收入的台灣人沒有義務幫中國學生付費。

 長期來中國國民黨與知名配音員賈培德持一樣的說法,中國學生年輕,不容易生病,讓他們投保,台灣穩賺不賠。若真如此,這一筆錢就讓賈培德或中國國民黨來賺好了,由他們來接受中國學生投保,如此雙方都皆大歡喜,綠色政黨更不會有意見。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