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選民只分「好人」與「壞人」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三一八學運,現場擺著太陽花,有藍營政客誤以為是香蕉,在媒體大罵民進黨,還表示他已經查清楚民進黨提供香蕉的人,後來才發現是烏龍事件。

 台灣的政客亂吐口水是很正常,若發生政客不抹黑對手才稀奇。蔡英文一發表副總統人選,立刻有人提出陳建仁論文抄襲的問題,因為政壇上有太多口水,不是政客說了大家就會相信。

 在蔡英文公布副手之後,朱立倫也立刻跟進,只是讓人感到奇妙的,王如玄曾任勞委會主委,其重要任務是要照顧勞工,可是目前出面反王如玄的卻是勞工,因為大家認為她要負起華隆廠案和無薪假的的責任,中國國民黨卻將該案推給陳菊,陳菊陣營立刻提出反駁,人民到底相信誰是一項重要的議題。

 可以預估的,絕大部分選民相信陳建仁,抵制王如玄,只是讓大家感到訝異的,二○一二年的宇昌案,陳建仁與多位學術界人士也力保蔡英文,可是不能取信於民眾,現在選民反而信任陳建仁,因為目前民眾不信任中國國民黨。

 有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朱立倫誠信出問題,選民對他相當不諒解,可是參選台北市長時馬英九的誠信問題更為嚴重,選民卻不以為意,由這些事情可分析選民對政壇上事件反應。

 一般選民要養家活口,不會將大部分精神放在政壇上的事件,雖然對自己的工作相當專精,可是對政壇上事件的瞭解還停留在「孩童」階段,他們對政壇上發生的事件就像「孩童」看電視劇一樣,不會了解詳細的劇情,而只判定哪一個人是「好人」,哪一個是「壞人」,「好人」做的事永遠是對的,「壞人」則樣樣都錯。至於選民認定「好人」與「壞人」的過程是多元化,不是靠單一事件。

 二○○六年開始,由於多重因素造成選民認定民進黨是「壞人」,無論該黨怎麼努力,都不能取信於選民,直到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民進黨還未完全擺脫「壞人」的角色,所以不能翻身。

 後來馬英九出了太多紕漏,讓選民覺得中國國民黨就是「壞人」,無論該黨如何吐口水,還是不能改變選民的印象,民進黨卻因此變成「好人」。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