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會泡沫化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從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可看出蔡英文已完全掌控全黨,以前的民進黨只算是派系聯盟,各派系的資源及樁腳都各自獨立,政黨的政治版圖由派系共治,時常出現派系聯盟解體的現象,目前該黨則變成小英黨,蔡英文說了算數,這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

 以前藍,綠的對決,中國國民黨不是大贏,就是小輸,還沒有出現崩解的局面,這一次立委選舉,有太多戰將不敢出戰,這也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由於目前的選局呈一面倒的現象,不少人評估,中國國民黨已完全崩解,很多樁腳也紛紛轉向,該黨要再站起來的機會很少,有人評估該黨會泡沫化。

 綠營的人沒有算到,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垮,是因為馬英九的性格違背藍營的傳統,只要馬英九時代過去,面對沒有馬英九的選舉,藍營還是會再起,因為綠營的問題也相當嚴重。最重要的是藍、綠雙方的個性迥異,而馬英九的個性卻比較像綠營,這是大家沒有注意到的。

 追求個人利益是人的天性,只要自己喜歡又可能得到的事務,一般人都會追求,這是很正常。藍營的人追求利益很直接,只要出現衝突,就是利益的衝突,目標很明顯,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就可以和解。例如朱立倫與王金平之間的衝突,就是政治版圖的衝突,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必定可以和解。

 綠營內部的衝突,當然也是利益的衝突,但沒有人會承認為利益而衝突,大家滿口仁義道德,就是不說出真相,而是拿其他藉口來攻擊對手,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

 上述綠營的現象與馬英九的個性完全一樣,他也是滿口仁義道德,就是不說出真相,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例如追殺王金平事件,應該有他特殊的理由,只是他與綠營的人一樣,不會說出真正的原因,而是以「大是大非」以及「最恥辱的一天」為藉口,只是這個理由大家聽不進去,造成絕大部分人將其動機解讀為外來勢力追殺台灣人,促成族群對立,由外來勢力所主導的中國國民黨因而瀕臨解體。

 由於台灣人不關心公共政策,因而不會重視政見,在野黨很難透過政見成長,因而都要等執政黨自己解體,在野黨才有上台的機會。二○○八年及未來的二○一六年的政黨輪替,都是執政黨自己崩解才給在野黨機會。只是在對手崩解時,藍綠所表現的態度正好相反。目前中國國民黨瀕臨崩解,綠營就群雄並起,大家都要來分杯羹,這種現象藍營不會發生。

 二○○八年民進黨崩解時,藍營卻是大團結,與綠營完全不同,並沒有大家搶分一杯羹的態度,當時的藍營人士不是支持中國國民黨就是親民黨,沒有出現群雄並起的現象,更沒有新興小黨找親民黨「整合」,事實上找親民黨整合就是要已經正常運作好幾年的親民黨解散再重新組黨的意思,藍營不會有這種荒謬的主張。

 上述的現象就是藍綠最大的差異,藍營的人願意站在舞台下,所以會加入舊的團體,綠營的人只願意站在舞台上,若擠不上舞台就會創造新舞台。馬英九的個性就是綠營的個性,除了對蔣家獨裁政權卑躬屈膝外,就是不願意站在舞台下,才會鬥下連戰,更掀起後來的內鬥,造成該黨崩解。

 綠營到處都可以看到「馬英九性格」,中國國民黨一個馬英九就崩解,綠營卻有一大群「馬英九們」,風光的歲月能維持多久?這一點值得大家思考。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