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總統選舉的戰場還是在台灣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訪美期間,批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政策空洞,並向美方定位國、民兩黨在兩岸政策上的市場區隔,意圖促使美國影響台灣的選情。蔡英文於十五日上午到宜蘭縣為黨籍立委陳歐珀站台造勢,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朱立倫在美國批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時,她表示,原本期待朱立倫訪美可以鞏固台美關係,可是朱立倫比較像是把國內選戰打到美國去,把內部不同的政黨立場,帶到國際與外交場合,不符合處理對外關係的信念,這點她感到很遺憾。

 中國國民黨的慣例是喜歡打「中國牌」,向美國投訴民進黨的兩岸關係不佳,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其動機是期待美國暗助中國國民黨一臂之力。這個如意算盤是不會成功,美國的確希望台灣不要扮演「麻煩製造者」,只是這一點蔡英文完全做到了,她所提的「維持現狀」,一方面是要維持台灣自由民主及憲政體制的現狀,一方面與北京政權維持良好交流的現狀,它固然也可以做其他解讀,只是對美國來說,絕對不可能解讀為「麻煩製造者」。

 朱立倫還有一點沒有算到的,他不可能疏離美國與蔡英文的關係,為了南海問題,美國與中國存在對立的局面,兩國都希望亞洲其他國家都站在自己這一邊。對台灣來說,統派一直「聯中抗美日」,獨派則「聯美日拒中」,只是馬政權對「聯中抗美日」只做不說,在釣魚台就明顯的「聯中抗美日」,只是他們不承認。

 習近平本來就放棄馬英九,但近日卻同意馬習會,其目的就是要製造台灣靠向中國的形象,美國當然十分清楚,然而基於國際禮儀,只能表示樂觀其成。事實上美國厭惡馬英九,朱立倫若要討好美國,攻蔡英文還不如批馬英九。

 每一屆的總統大選,候選人都會走一趟美國,因為美國的「台僑」及「華僑」最多,藍綠雙方壁壘分明,存有強烈的意識形態,政治立場不容易改變,己方的總統候選人氣勢再差,還是會絕對支持,至於他們的新生代,認為自己是美國人,對台灣的政局並不關心,所以在美國的藍綠對決生態與二十年前並沒有區別,即使台灣內部出現政黨輪替,在美國的藍綠政治生態並沒有變化。所以總統候選人的氣勢再差,還是可以到美國「取暖」。

 台灣的情況與美國不一樣,在美國原來藍綠的政治版圖是固定的,台灣則多變,因為意識形態強烈的民眾只居少數,其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目前選民對中國國民黨感到厭惡,朱立倫難以起死回生,就算他到美國受到「華僑」歡迎的盛況有多風光,還是影響不到台灣的選情。

 中國國民黨還有一項吃虧的地方,在美國「華僑」的新生代自認為是美國人,不理會台灣的選舉,台灣的新生代卻自認為是「台灣人」,他們普遍抗拒中國的併吞,中國國民黨的「一個中國」政策很難得到他們的認同,逐漸衰退是必然的。

 國、民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喜歡往美國跑,若是抱著「取暖」的心態無可厚非,若想幫助選情,那就打錯算盤,台灣選舉的決戰點還是在台灣,因為多數台灣人關心的內容是多元化,不像在美國只是意識形態的問題,朱立倫要救選情還是要在台灣下工夫,不能期待「華僑」,更不能靠美國。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