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大吃牛排卻說不吃牛肉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為了激勵該黨士氣,告訴支持者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必須過半,否則民進黨一黨獨大,缺乏正常的制衡力量,有違民主政治的規則。言下之意已經承認蔡英文當選總統已成定局,所以該黨需要拚國會席次過半,以制衡執政黨。有記者詢問這個問題,蔡英文回答,民進黨未來執政不會整碗捧去,會跟在野及國會來談,分享資訊,理性討論政策。

 兩人的談話正像神仙在雲端過招,凡人不清楚其招數。朱立倫方面,難道他不清楚「一黨獨大」並非未來式,中國國民黨早就如此,以前他為何不提「一黨獨大」有違民主政治的常軌?中國國民黨可以「一黨獨大」,民進黨為何不可?他也強力主張要改造國會,以前中國國民黨完全掌控國會,可以輕鬆的改造而不改造,今日沒有那份能耐卻一直放空包彈。

 針對蔡英文方面,她應該如此回答朱立倫:依台灣現行體制,由人民分別選出執掌行政權的總統以及掌握立法權的國會議員,行政首長及國會議員分別向人民負責。在體制未修改前,都應該遵循現行體制,由國家的主人自由選擇理想的行政首長及國會議員,行政權與立法權是否交給同一個政黨由國家的主人來決定。二○一六的選舉,若是人民將行政權及立法權都交給民進黨,且該黨背離民意,人民也可以讓民進黨下野,就像目前的中國國民黨一樣。

 蔡英文對朱立倫的疑慮卻回應「民進黨未來執政不會整碗捧去,會跟在野及國會來談,分享資訊,理性討論政策」,這種方式回答似乎文不對題,朱立倫要的不是執政黨與在野黨「共享資源」,而是行政權及立法權要由兩個政黨分別執掌,若集中在一個政黨會有「一黨獨大」的疑慮。

 朱立倫的說詞是假設蔡英文必定當選總統,所以激勵選民將選票投給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讓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過半,以制衡執政黨。蔡英文當選總統是假設性的問題,未開票以前誰都不能預知選舉的結果,民進黨同時拉總統及立委的選票是很正常的事。目前民進黨不只爭總統大位,更要讓國會議員席次過半,已經很明確要「整碗捧去」,可是蔡英文卻說「民進黨未來執政不會整碗捧去」,很像大吃牛排的人卻告訴人家說自己不吃牛肉一樣。

 若沒有意外,民進黨爭得總統寶座已成定局,很可能國會議員席次也過半,才造成中國國民黨緊張,他們的訴求是民進黨既然擁有行政權,就不應該再掌握立法權,以免造成「一黨獨大」。蔡英文回應「民進黨未來執政不會整碗捧去」,那只有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沒有過半才沒有「整碗捧去」。果真如此,綠色小黨應該非常高興,就是民進黨追求國會席次過半,才對綠色小黨形成相當大的壓力。

 中國國民黨以前同時掌控行政權及立法權,更嚴重的是行政首長兼黨魁,在以黨領政下的體制下,變成由行政首長控制國會,形成獨裁政權,以前綠營以體制外手段對中國國民黨抗爭所持的理由是該黨的行首長控制國會,體制外手段為的是要「反獨裁」。中國國民黨會發生的事民進黨也一樣會出現,總統掌握行政權有能力控制國會,違反民主常態。

 民進黨執政時,若是中國國民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過半,陳水扁時代的歷史就重演,中國國民黨會癱瘓政府。若民進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過半,則會與中國國民黨執政一樣,產生獨裁總統。最佳的搭配是綠營的國會議員席次過半,不是民進黨。

 

201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