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能捨者得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自二十日起開始請假,引起綠營的圍剿。對於外界質疑,在選情吃緊時,他最後可能會拋出請辭新北市長尋求選民支持,他否認,並強調,「我不會用這種方式,把所謂的辭職當作選戰的籌碼」。

 朱立倫於二十日上午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時,主持人周玉蔻問到,外界質疑朱立倫請假只是選戰招數,一旦與對手蔡英文支持度拉近的話,最後可能拋出「辭職」新北市長的殺手鐧,朱立倫則作出上述澄清。他坦承,自己過去曾經多次說過不投入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也說過新北市長任期要做好做滿,「我都感到非常抱歉」,他還說:「我還是要對得起新北市民,讓市政穩定」。

 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公職候選人要辭掉原來的職位,一般競選連任的選舉沒有人會辭職,然而換跑道者就會有很多人辭職,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立委參選縣市長者,幾乎都是辭掉立委,而且都有豐碩的成果。候選人所以會這麼做,是向選民表態自己參選的決心,不是「吃碗內,看碗外」,尤其是選情吃緊時,會以辭職的手段來拉抬選情。若是堅持不願意辭職,代表對選戰沒有信心,為自己留一條後路。

 可以預估的,二○一六年的選舉,民進黨攻擊朱立倫的誠信問題以及帶職參選,中國國民黨或許會將這種攻擊當作口水,只是它是有殺傷力的口水。以前馬英九也信誓旦旦的表示不參選台北市長,最後違背諾言,還是高票當選,因為那時候氣盛,選民不會反彈。目前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馬政權更引來太多民怨,選民都以放大鏡檢視該黨,朱立倫的誠信問題將重創該黨的選情,帶職參選當然也受創。

 本來帶職參選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朱立倫提過民進黨也曾經多人帶職參選,後果卻因人而異。候選人氣盛時,帶職參選當然不會有問題,也不必用辭職的手段來拉抬選情,氣勢太差的人當然也不必辭職,反正都選不上,所以不願意辭職,只有在選情劇烈的環境下,候選人才會辭職。朱立倫帶職參選,民眾當然認定他的氣勢太差,不願意辭職是想保住六都當中該黨唯一執政的一都,「柱下朱上」結果還是沒有拉抬氣勢,只想保住新北市。

 朱立倫與王金平結盟已成定局,馬英九也擋不了,該黨有可能再團結,只要氣勢恢復,就能讓藍營支持者歸隊,並邊緣化宋楚瑜。若是氣勢與洪秀柱一樣,支持者就會流向宋楚瑜,這是現實的問題。要拉抬氣勢,就要破釜沉舟,向選民表態不戀棧新北市長的職位,像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縣市長候選人一樣,辭掉立委職務才使選情飆升。若不願意辭職,民眾會認定他自己都沒有信心,支持者當然不會歸隊。

 民進黨一直要逼退朱立倫,它不是高招,朱立倫不辭,讓民眾覺得他是玩假的,所以不敢捨棄新北市長,藍營的支持者就不會歸隊,他將逐漸「洪秀柱化」,相對的,親民黨將大有斬獲,民進黨更可以輕鬆地選。若他能捨,辭掉新北市長,藍營支持者才有信心,多數人還是會歸隊,到時候是宋楚瑜叫苦,民進黨緊張。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