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選民並不笨,九二共識騙不了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十三日台聯曾召開記者會建議夏立言澄清「九二共識」的內容,利用十四日的「夏張會」請對岸政權表態所謂「九二共識」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可是在十四日的「夏張會」中,夏立言自己也只在「九二共識」的名稱上打轉,就是不敢提出「一中各表」四個字,原來他們在中國人及台灣人面前對於同樣一句話卻有不同的解讀,真的神奇。

 二次「夏張會」於十四日上午九時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致詞時都重申「九二共識」。夏立言強調,「這是歷史的事實,必須被尊重」,兩岸制度化互動順利展開就是歸因於九二共識。

 問題是:台灣人質疑「九二共識」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從對岸的說辭當中,永遠看不到「一中各表」四個字,馬政權到底要騙到甚麼時候?

 在「夏張會」的過程中,張志軍指出,回顧過去六十多年兩岸關係,不同的道路選擇有不同的結果,台海局勢曾經動盪不安,兩岸關係一度到危險邊緣,二○○八年五月以來,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立場,使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台海保持和平穩定。

 事實上張志軍多次談到「九二共識」都表態它就是「反台獨」以及「兩岸同屬一中」,例如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連胡會」十週年期間,他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二○一五年八月六日,在長春出席第十二屆兩岸關係研討會時說,「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中」。

 執政者不應該欺騙人民,對岸所說的「九二共識」就是「反台獨」及「兩岸同屬一中」,馬政權卻說是「一中各表」,顯然的,雙方之間並沒有共識。當年負責「九二香港會談」的人所說的完全正確,當年的會談只處裡事務性的議題,政治性的議題並沒有共識,馬政權若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何不在中國人面前表一次「中華民國」,讓大家開開眼界。

 這是很簡單的常識,九二會談根本沒有共識,但讓人感到納悶的是馬政權為何連續講假話?二○○八年馬英九在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二○一二年他的聲望民調雖然出奇的低,還是一樣高票當選連任,兩次選舉他都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選戰主軸,讓他誤以為這一項主張是無敵的利器,造成他還是規劃以這一項口號來挽救自己的聲望。

 馬英九的思考模式完全錯誤,以前總統選舉民進黨所以敗北,是因為該黨以「清廉、勤政」的招牌獲得選民的認同,二○○六年以後因失去「清廉牌」而被選民唾棄,其敗選的原因與政治口號無關。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所以大敗,甚至於瀕臨解體,乃因馬英九掀起荒謬的內鬥所造成,也一樣與政治口號無關,就算該黨天天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一樣救不了選情,別忘了選民並不笨。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