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天上掉下來的選票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台灣二○一六年的大選可以說是選舉史上所罕見,穩操勝算的民進黨對整個選局插不上手,所有戲碼都在中國國民黨內部演出。民進黨好像是局外人,由於缺乏新聞性,媒體對該黨也沒有興趣,因為中國國民黨內部所演的戲碼太精彩,變成所有媒體的焦點,這種現象在全世界民主國家也難得一見。

 以往的選局,大部分都是團結的中國國民黨對上分裂的民進黨,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兩黨的屬性完全不同,前者較容易團結。

 政治人物為政治利益而爭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綠營的人會滿口仁義道德,永遠不會承認為利益而爭,而用其他理由來打擊對手,大家都不提真正的衝突點,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藍營就不一樣,他們已經形成利益共同體,分配利益是公開的,因利益而出現爭執比較有和解的空間,只要利益重新分配,就能和解,因而形成團結的中國國民黨對上分裂的民進黨。

 綠營不容易和解就是大家不講真話,連所獲得的利益已經令人眼紅的人,也會呼籲大家為台灣而努力,不要算計個人的利益。事實上,只有基層的民眾不會考慮自己的利益,他們也沒有機會獲得政治利益,檯面上的人雖然滿口仁義道德,多數人還是為自己奮鬥,只是他們並不承認,內部出現衝突時,常以路線問題來打擊對手,這種模式的內鬥很難和解。

 最近綠營好像比以前靜得多,並不是綠營進步,大家都講真話,促使綠營容易團結,而是天上突然掉下來太多利益,檯面上人物搶利益都來不及,沒有那份閒工夫來扣同志的帽子,而天上掉下來的那麼多利益就是中國國民黨所灑下來的。

 中國國民黨分配利益一向很成功,因為大家講真話,所以出現利益衝突時容易和解,直到馬英九掌舵之後,講假話的情況比綠營嚴重了數十倍,當然沒有和解的空間。最重要的是他鬥爭的手段太離譜,當然不能講真話。

 例如他追殺王金平,完全是他個人權力鬥爭的問題,可是他避開個人,而以「大是大非」及「最恥辱的一天」為理由來鬥爭王金平,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謊言。他自己都被起訴過,王金平完全沒有,若論及「大是大非」及「最恥辱的一天」,應該先拿馬英九開刀才對,怎麼可能輪到王金平?

 若是馬英九能繼承中國國民黨以前的傳統,將對王金平不滿的地方提出討論,雙方再重新調整步調,當然可以和解,只是馬英九自我神格化,將錯誤推給別人,自己永遠沒有錯,甚至於零缺點。

 王金平當然很清楚馬英九的手段,也裝傻來打迷糊仗,雙方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更嚴重的是一般民眾覺得馬英九追殺王金平是族群糾葛,馬英九等統派勢力打壓台灣人。只要出現族群對立,屬多數人族群的綠營就會收到天上掉下來的選票,難怪蔡英文躺著選都可以當選。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也常因利益而衝突,但因為衝突點很明確,只要重新分配利益就可以和解。馬英九當家之後,不只不講真話,還帶動全黨講假話,鬥爭的人也是滿口仁義道德,說是為黨、為台灣、為國家。

 顯然的,大家都不講真話,中國國民黨已不可能和解,而其戲碼太精彩造成民進黨沒戲可演。只是民進黨不必演戲,也照樣可以獲得從天上掉下來的選票,真是一場奇妙的選舉。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