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玉碎修補難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國國民黨換柱箭在弦上,黨主席朱立倫於十月六日表示,他跟洪秀柱溝通的次數遠超過二次以上,選舉不是只為了宣揚理念,還要考慮到台灣的主流民意,黨的生存和立委席次。洪秀柱曾經問他,那誰來擔綱?朱立倫回應她,自己身為黨主席,責無旁貸。

 只是黨內所傳出「換柱計畫」,並沒有讓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決心動搖,於六日下午她親自上火線,先向所有支持者喊話,強調會堅持參選的初衷;同時也向黨中央表示,如果撤銷、廢止提名來強迫她退選,那人民對中國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有媒體詢問,萬一黨中央真的撤換她,會不會走法律途徑?洪秀柱回答,我想想看。

 四年前,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就相當低,可是,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他還是高票當選,因為那時候中國國民黨各派系還相當合作,由地方派系的樁腳建立堅強的人脈,這是中國國民黨佔優勢的因素。

 在總統連任選舉過關之後,馬英九因為沒有選票的壓力,就開始挑起內鬥,追殺王金平,造成地方派系疏離,人脈鬆動,導致九合一選舉大敗。為了負敗選的責任,馬英九辭掉黨主席,他若因此不再管黨務,讓中國國民黨在二○一六年參與一次沒有馬英九的選舉,民進黨應該不會那麼輕鬆。只是馬英九繼續擋王,造成「A咖」政治人物觀望,「C咖」的洪秀柱因而出線。

 洪秀柱的民調每下愈況,因而出現「抽樑換柱」的聲音,只是馬英九等統派人士拒絕,造成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更加鬆散,很多政治人物紛紛跳船,在統派力挺的洪秀柱還是不為所動,堅拒退選,造成整個政黨崩盤,各地方派系以另行組黨來威脅黨中央,黨主席朱立倫還是不敢動。

 後來朱立倫發現若由洪秀柱繼續玩下去,不只立委選戰瓦解,連他的政治前途也要畫上句點,因而依演練的步驟推動「換柱」,只是洪秀柱的反應相當劇烈,很多不該說的言論紛紛出籠,「換柱」的動作又引出新的糾葛。

 一般人認為若是早一點「換柱」,就算對總統的選情毫無幫助,至少可以救立委的選情,問題是洪秀柱會頑抗,很難達到預定目標。目前「換柱」的動作已經出現就不能收回,現在就算不「換柱」,也不能解決該黨的困擾,傷害已造成就回不了頭。若是「換柱」繼續進行,也不能抑制傷害,該黨已是進退維谷。馬英九掀起內鬥,造成地方派系分離,可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恐怕是洪秀柱。

 這一次選戰雖不算是絕後,卻是空前,篤定當選的蔡英文及佔盡優勢的立委選舉好似被邊緣化,沒有他們的的新聞。民進黨都不必推動選舉活動就可以當選,更不必對敵對勢力惡言相向,整個選舉好像中國國民黨在唱獨腳戲。

 

201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