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英烈千秋」騙術奇談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為了紀念抗戰七十週年,中國拍了一部可列入金氏記錄的神奇鬼怪電影,描述毛澤東參加了開羅會議,因為全世界都知道,蔣夫人也參加了開羅會議,因而有網民酸中國,難道蔣夫人陪毛澤東參加開羅會議?

 有人描述中國人的特性相當傳神,「十人九個騙,一個在訓練」,「騙」在中國是自然產物,不騙才奇怪。事實上在台灣的中國人也不遑多讓,政客也是靠「騙」來執政。

 四十多年前在台灣的中國人也拍了一部「英烈千秋」,中國人說它的劇情感人,可是其內容也是「騙」,筆者認為那時候台灣居民容易受騙,現在應該沒有這種問題,想不到台灣人選出來的總統馬英九竟然再度演出一齣騙局。

 馬政府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籌備一系列紀念活動。文化部舉辦電影展,觀賞一九七四年出品的電影「英烈千秋」,描述抗戰名將張自忠將軍抗日與殉國的故事。該片由柯俊雄擔任主角,女主角是甄珍,馬英九到場觀賞電影,柯、甄兩人都在場陪同,現場還有多位老兵及退伍軍人等。

 馬英九觀賞這部電影有很深的感觸,一度激動落淚,柯俊雄還遞上紙巾讓他擦淚。中國國民黨的遺毒果然既深且劇,馬英九看了「英烈千秋」竟慷慨激昂,卻對現今該黨的危機無感。就和洪秀柱一樣,至今還牢記卅多年前黨國刻意宣傳的「三民主義模範省」、「明天會更好」,完全不知今夕是何夕。

 電影未必真實,但與歷史有關的劇情不能太離譜,「英烈千秋」的劇情或許感人,但內容太過於虛假,只有中毒太深的人才會想看。該片的內容,描述日本軍人膽小如鼠,不堪一擊,而中國的軍隊士氣高昂,以一當百。

 稍有腦筋的人,會馬上想到一個問題,既然中國的軍隊那麼神勇,日本人那麼衰弱,為何中國節節敗退,若是日本不再開闢其他戰場,「大中國」恐怕會被「小日本」併吞。

 放映「英烈千秋」那年代,美國也拍了一部「坦克大決戰」,描述美軍與德國的坦克部隊大決戰的劇情。整部電影的劇情詳細描述美軍的軍紀散亂,坦克車中還存放很多美軍所販賣的美製日常用品,若說它是軍隊倒不如說它是一群難民,除了裝備精良外,根本就不像一個部隊。

 相對的,德國的坦克部隊是道道地地的雄師,士氣高昂,戰鬥力強,美軍當然節節敗退,而德軍的死角卻是物資不足,坦克車的用油都從廢棄車輛抽取以及攻佔美軍的油庫來補充。

 最後的轉捩點是德軍規劃要佔領一個美軍重要的油庫,以補充坦克車用油,該油庫卻被一位美軍(該片的主角)炸毀,德國的坦克部隊因無油可用而敗走。

 「英烈千秋」的劇情大部分是假的,「坦克大決戰」的劇情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後者對觀眾相當尊重,認定觀眾有能力辨別事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軍隊的戰鬥力遠比英美同盟國強是不爭的事實,就算「坦克大決戰」的劇情純屬虛構,距離事實也不會太遠。

 「英烈千秋」的劇情是將觀眾當作白癡,劇情與真正日、中兩國部隊的實況正好相反,電影的靈魂造假,其他就不值得看了,就像電影中出現毛澤東出席開羅會議,就可以判定那一部電影不值得看。

 「英烈千秋」最大的特色是口號喊得很響,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馬英九及洪秀柱沒有作為,也只會喊口號,他們認為喊口號可以扭轉乾坤,難怪馬英九看「英烈千秋」會落淚,因為他的形式風格與它的劇情頗為相像。

 

2015.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