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陽光下的螢火蟲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有本土社團積極邀請民進黨合作大造勢,但民進黨興趣缺缺,雙方選戰策略看法大不相同。

 本土社團認為造勢有助於選舉,例如以前的「手護台灣大聯盟」,於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推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營造總統大選前的空前氣勢,促使陳水扁順利連任總統。只是民進黨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認定是陳水扁的氣勢已經拉抬上來才使「二二八牽手護台灣」的造勢成功,若是氣勢不佳,請神仙來造勢也當選不了,雙方所認定的因果關係正好相反。

 中國國民黨正值內亂,或許到大選時還不能擺平,而民進黨氣勢看漲,總統大選想不當選都難,立委席次也將大勝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認為自己有群眾,社團沒有。若沒有民進黨支援,社團根本不敢辦大型的群眾運動,因為找不到人參加。

 唯一例外就是馬英九累積太多民怨,造成群眾運動儲存了龐大的能量,在太陽花學運一次爆發。現在社團已沒有能力再舉辦大型的群眾運動,除非有民進黨動員群眾支援。在民進黨的心目中,群眾是他們所耕耘出來的,由社團主辦大型活動等同在收割成果,他們當然不答應。

 以前的民進黨屬「社團型」的政黨,選舉時很依賴造勢,幾乎天天辦演講會。後來逐漸轉型成為「組織型」的政黨,目前高雄就有很多政治人物只辦「茶餅會」,從不辦演講會,所謂「茶餅會」就是將樁腳集合起來座談,要求樁腳分頭拉票。

 依民進黨的盤算,造勢已經沒有意義,來的群眾都是自己的支持者,非支持者不可能來,所以對選舉毫無幫助,他們當然沒興趣。

 有朋友感到好奇,二十年前筆者賣力的投入助選活動,幫民進黨抬轎,可是在民進黨茁壯之後,筆者反而積極幫台獨小黨助選,朋友想知道為什麼?

 筆者回答,自己只是微小的螢火蟲,在民進黨處在黑暗時期,可以照亮他們。後來民進黨「旭日東昇」,不需要螢火蟲的光,螢火蟲只好找陰暗的地方「獻光」。目前民進黨「日正當中」,當然不希望螢火蟲來「借光」。社團應該了解自己的角色,以免錯估情勢。

 

201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