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天災看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中秋節三天連假,巧遇杜鵑颱風,使台灣的交通大打結,台鐵擠,高鐵也爆滿。高鐵於二十八日下午停開,很多人預定在那一時段回家,遇到颱風完全動不了。台鐵也是班班客滿,更遇到電力系統故障,造成旅客回不了家。高鐵方面,例如左營站一整天逾十萬人擠爆,網友形容猶如「大陸春運」,台鐵方面也不遑多讓,高雄火車站售票大廳購票人潮就綿延五十公尺。由於颱風打亂連續假,造成很多人回不了家,東部甚至於有人租不到旅館,因而在車站過夜,大家覺得這一次收假很像在逃難。

 極少數回不了家的人會埋怨,甚至於大罵,然而絕大部分人還是心平氣和,有的人還談笑風生,因為它是天災,不是誰的錯,大家都是受害者,服務人員沒有理由挨罵。

 然而,中國人就不一樣,每次因天候不佳,造成往金門的飛機停飛,經小三通回家受阻的中國人必定口出惡言,大鬧機場。只要有一點人性的人都能體會天候不佳不是誰的錯,沒有理由打壓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中國人到底是缺乏人性或是認為他們是「宗主國」的人可以無理取鬧?

 不只在大陸的中國人如此,連香港人也一樣,在這一次颱風來襲期間,自稱專業攀岩手的張姓香港女子等四人,到新北市貢寮攀岩,因回程路被海水淹沒受困而打電話求救,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出動四十名消防員救援,還請空勤總隊派出直升機照明,張女認為鞋子不應被弄濕,消防員只好蹲在水中,讓她踩著膝蓋過海,不過當時下大雨,張女鞋子依舊濕了,她竟質疑救難人員的專業,嗆「我是香港人,你們做什麼」?不只沒有一聲道謝,還脫口罵「垃圾」。

 顯然的,依人性來看,台灣人與中國人乃分屬兩個世界,台灣人遠比中國人高尚多了,然而若是與日本人比起來,台灣人還是自覺遜色。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時,日本政府委託大賣場發放救濟品,受災戶沒有人多拿,店家也沒有人多報,對中國人說,它是夢幻世界,而台灣人也一樣做不到。

 因大地震造成福島第一核能電廠發生災變,疏散群眾時,當然沒有車輛往福島方向開,整個車道等同淨空,離開福島的車道則爆滿,可是沒有任何車輛超黃線走對方車道,更沒有喇叭聲,這一點台灣人做不到,中國人更不用說。

 對於日本的三一一震災,台灣人捐了不少善款,日本人有機會就向台灣人道謝。以前中國發生災害時,台灣人也捐了不少錢,中國不只從不道謝,還將台灣人當作敵人,甚至於還阻礙日本人向台灣人道謝,它真的不太像人的世界。日本人懂得感恩,中國人只有仇恨,而且是對恩人記仇。

 中國的蔣政權與日本政府一樣,都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可是目前日本人對台灣甚為友善,並懂得感恩;中國對台灣卻恩將仇報,且要併吞台灣,台灣人該對誰親近?「統派」人士不必埋怨,應該自我反省。

 

201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