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沒有義務幫別人廣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近日有多家媒體對總統參選人提出辯論的邀請,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於二十三日表示,她向來都答應邀約,但對手蔡英文卻一直迴避。洪秀柱再次呼籲蔡英文接受辯論,說清楚國家的處境及因應對策。

 她陳述,「不要讓民眾只是因為誤解而很熱情,對於候選人他不是很清楚的認知,然後去支持,我覺得這對我們台灣來講是個損失,所以希望每個候選人都能夠把自己對政策的看法,對國家的處境要如何因應,都能夠做一個清楚的交代」。

 由於氣勢看漲,連原來藍營的要角都有人轉向,蔡英文不只擁有絕大多數的支持者,且已成為媒體的焦點,她想讓民眾知道的都會有媒體幫她撰述,不必買廣告,卻有超強的廣告效應。

 其他想問鼎總統寶座的人,好的意見不容易傳出,卻常出現負面的消息,因而各個都想與蔡英文辯論,期待收到廣告的效果,卻不必花廣告費用。事實上花錢買廣告未必有明顯的效果,因為選民不一定理會,然而由媒體界主動報導,反而能影響選情。

 沒有人會懷疑蔡英文是否真的參選總統的問題,洪秀柱則不同,中國國民黨內部不只認為她會輸得很慘,還會連帶拖垮立委的選情,有人評估,該黨的立委只剩下四十席,因而一直傳出「抽樑換柱」的消息,更有人表示立委候選人以跳船的手段逼該黨「抽樑換柱」。

 洪秀柱當然希望與蔡英文辯論,一則可以得到效果佳且免費的廣告,一則利用辯論穩住選情,只是蔡英文沒有義務幫洪秀柱提供免費的廣告,更沒有義務幫洪秀柱擺平反對勢力。

 蔡英文拒絕辯論的原因是洪秀柱還未確定投入總統大選,與她辯論只是幫她提升參選總統的或然率。表示要參選總統者除了洪秀柱、宋楚瑜外,還有四組多數民眾不認識的候選人,只是他們要連署過關才能取得參選的入場券,本來還有一個施明德,只是他已經知難而退。

 由於四組參選人知名度不高,要通過連署的機會並不很大,然而若是與蔡英文辯論,會提升他們的知名度,通過連署的機會當然會提升,只是蔡英文沒有義務幫他們提升知名度。

 洪秀柱雖然不必連署,卻與那四組需要連署的人一樣,是否能投入總統大選還不知道,若是蔡英文答應他們辯論,那與路人甲辯論一樣,顯然的,蔡英文不可能與路人甲辯論,依正常的作業,她應該在候選人登記之後才會辯論,也就是需要連署的人通過連署,中國國民黨也確定沒有「抽樑換柱」,合格的候選人之間才可能辯論。

 洪秀柱還是迷信辯論可以翻轉選情,事實上可能性很小,政黨及候選人的形象已深深地烙印在選民的心中,不是靠幾場辯論就可以翻轉。選情呈膠著狀態時,任何微小的因素都可以影響選情,氣勢差異太大的選舉,恐怕連神仙也難翻轉。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