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神主牌位及世代交替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施明德對蔡英文存有很大的敵意,於17日發表「革命前夕的公路之旅」微電影時,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連珠炮式批評,「她如果沒有稿子,她根本不曉得她會講什麼」,「不客氣講,她只有一張漂亮的文憑,以後都不唸書嘛」。他也批評蔡英文說,「蔡英文當選真的讓我毛骨悚然」。

 不知施明德甚麼時候聽過蔡英文演講?他認為自己的演講比蔡英文精彩嗎?事實上目前蔡英文的演講廣受好評,更沒有像施明德所說的必需帶演講稿,例如19日在台灣安保協會所舉辦的研討會中,她的致辭就受到在場民眾的稱讚,可惜施明德沒有在場,否則可以學一學人家是怎麼演講的。至於文憑方面,就是因為有它,才造成蔡英文的知識遠比施明德豐富,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至於施明德說蔡英文不讀書,恐怕會變成笑話。

 施明德說,「蔡英文當選真的讓我毛骨悚然」,事實上施明德當選才讓人毛骨悚然,幸好他沒有機會坐上總統寶座。2013年12月5日他在平面媒體投書,其中有一段陳述2006年紅衫軍有機會佔領總統府,只是他抗拒誘惑,他陳述「那真是有生以來我面對的最大、最強烈的誘惑!比前一次更強烈。一個一生胸懷理想與抱負的革命者,終於可以輕易奪取國家最高權位,擁有它就像擁有一切。那是天大的誘惑啊!」。若是蔡英文,絕對不可能有這麼不成熟的認知。

 若是攻進總統府,就可以「奪取國家最高權位」,那軍方有能力攻進總統府的人多如牛毛,還輪不到施明德奪取最高權位。無論紅衫軍怎麼亂,台灣不至於處在無政府狀態,群眾攻進總統府,軍方必定出面平亂,帶頭的人被捕是必然的。有可能軍方藉機控制政府,就是輪不到施明德「奪取國家最高權位」,這種知識蔡英文必定有,因為她讀很多書。

 事實上施明德不只敵視蔡英文,歷屆總統候選人他都敵視,這也很奇怪,他出身民進黨,在他擔任黨主席時,都沒聽他罵民進黨,他不當黨主席,民進黨就瞬間向下沉淪?這是不合邏輯的說法。

 他之所以仇視民進黨,應該是對民進黨的檯面上人物看不順眼,因為以前民進黨的舞台是政治犯所擁有,後來新人輩出,出現世代交替,他沒辦法接受現實,因而抗拒世代交替,仇視檯面上的新人。

 其實有很多政治犯在民進黨出現世代交替時,快速轉型,與新世代接軌,仍然擁有亮麗的舞台,可是施明德自己沒有能力轉型,才被「後浪」推掉。有很多政治犯面對同樣的問題,但他們優雅地離開政壇,雖然失去政治版圖,但受到晚輩的尊重。

 看不開的人則離不開政壇,但又沒有能力保住政治版圖,卻繼續活在以前的記憶,認定自己是不可取代的「神主牌位」,事實上「神主牌位」是被自己毀掉的。

 近日有人向筆者提起,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太沒有倫理觀念,只知擴張自己政治版圖,對前輩卻不夠尊重,筆者回答,「倫理」是儒家的重要思想,中國歷代統治者就是利用這種思想控制政局。中國國民黨是中國的產物,當然必較講究「倫理」,綠營則較接近西方的民主思想,邱吉爾曾經說過,「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Ingratitude towards great men is the mark of a strong people),綠營的政治犯們,能轉型留在政壇是好事一樁,但優雅地離開也相當美好。

 

201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