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聯中制美日或聯美日拒中?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日本國會通過安保法案,本來它是日本的家務事,但還是震撼台灣政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因為是總統候選人,為了穩定選情,受訪時表示,整體區域影響尚待觀察,她不置可否,將整個事件模糊化。

 可是,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卻於二十日指出,了解安保相關法案的通過,關係到日本的防衛體制,強化美日安保架構,也提供日本對國際安全事務更多參與的基礎,負擔更多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民進黨所提的「區域和平穩定」當然包括台灣,也就是期待維護台海和平的國家除了美國外,還加上日本。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於二十日前往板橋拜訪前台北縣議長劉炳偉,會面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相信美日會為台出兵,這是癡人作夢,台灣不應與美日軍事聯盟。

 宋楚瑜說,他和劉炳偉都有共同的感覺,認為這次總統選舉如果選得不好(沒有選出適合的人),台灣很可能會捲入東、西雙方軍事對抗 。他更提醒民進黨,「要明確地講,到底希望兩岸打仗?還是希望兩岸和平」?他也對中國國民黨喊話,「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中國國民黨必須回應民意」。

 詢問希望打仗或是和平根本就是一句廢話,除了捲入鬥爭的政客外,沒有人希望打仗,問題在於:當中國硬要併吞台灣時,台灣人是要投降或是抗拒?

 宋楚瑜不敢提這個問題,因為他完全不能回答,無論說「投降」或是「抗拒」都會得罪一邊人,他希望獲得綠營的選票,所以不可能主張「投降」,因而以和平來模糊焦點。他也期待獲得統派的選票,所以不可能說出「抗拒」的主張。因馬英九等統派人士一向的做法就是「聯中制美日」,在釣魚台事件中,馬政權就明顯與中國站在一起挑戰日本。

 民主政治是世界潮流,獨裁政權很難在這一世紀繼續生存,除非獨裁者成功的挑起強烈的民族意識。中國就如此,他們所挑起的民族意識就是反日以及統一台灣。中國併吞台灣是既定政策,無論誰當領導人,這一項基本政策都不會改變。

 由於中國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時抵制對美的三大軍購,造成台灣的國防武力嚴重落後,加上馬英九堅持推動募兵制,造成台灣沒有能力對抗中國的併吞。台灣若不願意投降,只有在國際關係方面下工夫,而國際關係的靈魂在於美國。

 國際事務既沒有是非,更不談道義,而只有「互惠」,台派人士認為台灣居於第一島鏈的重要地位,台灣不被中國併吞有利於美國,所以美國維護台灣是必然的。

 事實上,中國早就突破第一島鏈,況且飛彈在戰爭方面已居重要地位,海軍的重要性相對降低,第一島鏈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顯然的,台灣與美國之間「對等互惠」的關係已經傾斜,況且在國際事務方面美國不希望中國掣肘,因而很難為台灣得罪中國。

 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逐漸降低,日本則不同,美國可以不理會台灣,卻非重視日本不可,它會為日本而得罪中國。台灣與日本之間當然也講究「互惠」,台灣與日本之間除了有濃厚的情感外,更有「共同的敵人」,合作有利於雙方。然而依據日本的憲法,台灣受到敵人攻擊時,日本還是不能介入。

 這次日本國會通過安保法案,代表日本可以介入亞洲事務,更牽動美國一起維護亞洲的和平,它可以降低中國蠢動的或然率,難怪中國會跳腳。若是台灣不願意投降中國,當然要聯美日拒中。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