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太陽花與紅衫軍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參選總統的門檻需要在四十五天內連署二十六萬九千七百零九人,施明德認為門檻太高,因而宣布退選。

 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的連署超出門檻甚多,目前正規劃參選總統的許榮淑也不覺得連署有甚麼困難,但施明德做不到。當年的紅衫軍氣勢遠大於近日的太陽花,目前太陽花的領導階層氣勢如虹,施明德的氣勢卻全面消失。

 近日有名嘴爆料,紅衫軍流竄時期,馬英九曾經很緊張施明德參選總統。若問綠營民眾,應該沒有人會認定他有參選總統的空間,中國國民黨訓練出來的人卻認為施明德有很強的實力,不只馬英九如此,有一位重量級人士也打電話詢問筆者,施明德是否有很強的群眾基礎,筆者的回答是否定的,紅衫軍是反扁群眾,不是施明德的群眾,只是對方並不相信。

 中國國民黨訓練出來的人懂得宮廷鬥爭,但不了解群眾,因為該黨出身獨裁政黨,群眾會跟著意見領袖走,綠營則出身在野的民主團體,能抓住主流民意才能成為意見領袖,雙方差很大。

 太陽花的意見領袖與群眾都是因反馬英九而聚在一起,但在太陽花學運之前他們就已歷經多場社會運動,未必所有群眾都會跟著意見領袖走,但大部分還是會與意見領袖繼續奮鬥。

 紅衫軍是為反扁而聚合,不是跟著領導階層走,紅衫軍的流竄結束後,領導階層組了紅黨,投入二○○八年的第七屆立委選舉,政黨的得票率連一%都不到,代表紅衫軍並沒有支持紅黨。

 施明德在二○一三年十二月五日在平面媒體以「苦難與誘惑」為標題投書,描述若是紅衫軍攻入總統府,「可以輕易奪取國家最高權位」,他一直認為他就是紅衫軍的領袖,佔領總統府就取得最高權位,代表他對政壇了解太少,他不知道紅衫軍不會維護他,軍方不會放過他,結局是他變成貨真價實的叛亂犯。

 施明德的困境是絕大部分昔日的支持者變成他的敵人,他又沒有建立新的群眾,因而扮演一個缺乏群眾的政治人物。他強調「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他連昔日的支持者都不能和解,要如何與敵對勢力和解?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