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連戰拖垮宋楚瑜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洪秀柱以超過四成的民調突破「防磚條款」,風光了幾天,有人評估,中國國民黨氣勢再差,該黨的候選人還是可以獲得四成的選票,選完之後,洪秀柱立刻由「C咖」變成「A咖」,更可獲得一筆可觀的選票補助,然而自從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之後,使洪秀柱的民意支持度大量下滑,有可能得不到選票補助,保證金更會被沒收,「換柱」的聲音因而從未間斷,可是最近似乎出現轉折。

 台灣指標民調最近公布總統大選的最新民調,若中國國民黨洪秀柱、民進黨蔡英文、親民黨宋楚瑜三人競選,有43.6%表示會投蔡英文、15.3%投洪秀柱、14.7%投宋楚瑜,洪、宋兩人支持度在抽樣誤差範圍內,與八月二十八日時所做的民調比較,洪秀柱上升了2.6個百分點,宋楚瑜則下降了4.4個百分點,持續領先的蔡英文也上升了6.3個百分點。

 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親民黨多數人希望宋楚瑜投入總統大選,依「母雞帶小雞」的效應來拉抬親民黨的立委選情,選舉的結果,不只沒有出現「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宋楚瑜所獲得的選票比親民黨的政黨票還少,代表有一些親民黨支持者沒有將總統的選票投給宋楚瑜。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藍營出現危機意識,產生了「棄保效應」。

 依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民進黨很難贏得總統大選,就算藍營出現數個總統候選人,也因「棄保效應」而贏得總統大選。可是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宋楚瑜一宣布投入選戰,立刻氣勢如虹,主要的原因是馬英九掀起內鬥,使中國國民黨的人脈解體,有很多人轉向宋楚瑜。也因為中國國民黨內鬥太劇烈,洪秀柱才有機會浮上檯面,若不是宋楚瑜投入選戰,她真的有機會由「C咖」變成「A咖」。

 宋楚瑜自己盤算過,就算中國國民黨「倒店」,他吸收不少中國國民黨的「顧客」,拉抬親民黨的立委選情是必然的,但與總統寶座還有一大段距離,除非他同時吸收「統派」的票源加上綠營裡不喜歡蔡英文的選民。只是兩個票源相剋,很難同時吸收。為了克服這一項難題,必需經過精心佈局。

 要同時獲得兩方的選票,宋楚瑜必須模糊兩陣營尖銳的對立。基於積極吸收綠營的支持者,宋楚瑜的言論偏向本土,也為以前獨裁統治年代幫獨裁者化妝的行為道歉,此舉獲得綠營但不喜歡蔡英文者的認同。「統派」方面則比較麻煩,他們跟著馬英九力挺洪秀柱,對宋楚瑜存有相當大的敵意,除非宋楚瑜獲得習近平的加持,只是此舉將流失綠營的選票。

 要解決上述的僵局,只有派秦金生到中國接受習近平的加持,親民黨的秘書長中國之行可緩和「統派」的敵視。對綠營支持者而言,宋楚瑜本身沒有受到習近平的加持,又積極走本土路線,可吸收綠營內部不喜歡蔡英文者。它本來是高招,可是被連戰瓦解。

 連戰到中國的言行太誇張了,不只肉麻的「媚共」,還推翻中國國民黨長期來的論述,不只受到綠營的圍剿,藍營也加以批判,藍綠雙方都得罪,同行的秦金生也遭池魚之殃,造成宋楚瑜也受到重創。

 

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