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連跳船,只為頭等艙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連戰到中國的行為引起全國譁然,不只綠營罵,連藍營也不放過。對於綠營的人來說,中國是台灣唯一的敵人,要併吞台灣的只有北京政權,而連戰卻到中國參加閱兵,等同通敵,台灣人因而稱他為「台奸」。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連戰在中國的言論,全面推翻「中華民國」及中國國民黨長期來的表述,打了中國國民黨一個大巴掌,依該黨一向的標準來評論,他已經扮演「漢奸」的角色。

 「台奸」及「漢奸」這兩個名稱一向不能並立,連戰卻是兼俱,在台灣這屬空前。

 有人說連戰家族的行為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個人受到嚴重的壓迫時,正常的反應是反抗或逃避,對壓迫者敵視。但也出現過異常的反應,被壓迫者不只沒有敵視壓迫者,反而存有好感,一般稱之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是,連家並非如此,台灣目前的確受到中國的壓迫,連家卻沒有,他到中國參拜,應該不屬「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是「弱勢族群症候群」。

 一般地區受到外來政權統治時,本地人都會抗拒外來政權,然而,台灣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的時間太長,造成多數台灣人與外來統治者妥協,它不算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因為雙方既然已經妥協,就沒有「嚴厲壓迫」的問題,台灣人對外來政權也不是「存有好感」。

 在雙方妥協的環境中,被統治族群當然處於弱勢,一般人還是接受,奇妙的是會出現一些人想辦法打入外來政權的圈圈,以謀求利益,他們是有所圖謀,不是對外來政權「存有好感」,它可稱為「弱勢族群症候群」。

 奇妙的是連家數代都出現「弱勢族群症候群」,連戰祖父連橫,是知名文史學家,至北京參閱臺灣相關史料典籍而返鄉編纂《臺灣通史》,其家庭背景特殊,為了討好日本政府而發表《鴉片有益論》,鼓勵煙毒,被臺灣林獻堂等人排斥,黯然離臺,晚年在中國度過。其父連震東投靠中國國民黨,在該黨壓迫台灣人時期,連家並沒有幫助台灣人,甚至於出現連家出賣台灣菁英的傳聞。連震東後來擔任中華民國內政部部長,連家也因此致富。

 連橫及連震東兩代都是討好當權者而獲得利益,到了連戰這一代卻比他父祖更先進,中國共產黨都還未統治台灣,他就預先巴結北京政權,這並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因為連戰並沒有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壓迫,而是他莫名其妙的去討好北京政權。

 有人認為他是預先做準備,打好基礎,若等中國共產黨統治台灣後再建立關係已失去先機。問題是中國共產黨未必能統治台灣,而他現在已失去在台灣發展的空間。

 連戰的個性很特殊,他歷任好幾任大官,真正的大權卻是落在他的幕僚手上,他要的只是「位尊」,不在乎「權重」,他只希望大家把他捧得高高的。

 只是目前他對「位尊」的期待已經落空,投入總統大選兩度敗北,已經沒有再起的機會,想要長期擔任黨魁的希望也被馬英九粉粹。本來他希望將下一代引入政壇,間接的享受「位尊」,只是台北市長的選舉連勝文大敗,讓連戰難以忍受。

 政壇上傳出一則趣聞,連戰剛卸任副總統職位時,他的車子遇紅燈而停下,他奇怪的質問司機為何停車?他長期過著沒有「紅燈」的生活,忘了馬路上有紅綠燈。

 最重要的,在台灣他已經沒有機會過著沒有「紅燈」的生活,這雖然是小事一件,但對於追求「位尊」的人來說,這是一件大事。這種「位尊」的禮遇在台灣已經沒有機會享受,但中國可以給。

 二○○四年總統敗選之後,連戰立即到中國朝拜,北京政權給的是元首級的禮遇,這一次閱兵也如此,在台灣不能享受的「位尊」,在中國都可以享受到。追求「權重」的人對中國未必有興趣,因為中國不可能提供「權」,但追求「位尊」的人就不同,中國可以提供你所要的,只要你有利用價值。

 耐人尋味的,一般人所以會跳船,都是因為即將沈船的緣故,只是連戰例外,他必須坐頭等艙,若沒有頭等艙,他就會跳船,他已經不能適應經濟艙,至於會不會沈船,他並關心。依他這種個性,只求「位尊」,國家的存亡不是他所關心的。

 

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