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宋楚瑜馬前失蹄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到中國參加九三閱兵,卻表示沒有登上閱兵觀禮台,然而當天在現場的人指證歷歷,表示確實看到秦金生,甚至還有照片為證。但親民黨(包括主席宋楚瑜)仍舊堅持秦金生沒有參加閱兵。

 沉寂好幾天沒公開行程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八日到澎湖參訪,被形容是出關,宋楚瑜反嗆,這是中國國民黨造出來的說詞,他這幾天忙得很,早上四、五點起床,到了深夜十二點還有活動,也見了藍、綠兩大黨的好友,至於秦金生被指參加中國閱兵,宋楚瑜說,這不需做解釋,明明是中國國民黨去了,不要賴給別人。

 若時間可以倒流,讓宋楚瑜再重新選擇,他一定阻止秦金生到中國。今日親民黨堅決否認秦金生上閱兵觀禮台,主要的原因是台灣主流民意反感,這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現象。

 以前到中國接受加持是台灣吸收選票的鍍金術,民進黨就是為這趨勢所苦,因為獨派是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不可能讓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接受中國領導人的加持。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敗北,事後檢討時還有人提出民進黨敗在中國政策,沒有中國默認難以當選。真的風水輪流轉,中國的加持現在卻變成票房毒藥。

 台灣已形成兩大黨的政治生態,第三勢力很難茁壯,但這一次總統大選,宋楚瑜的氣勢遠比上一次風光,主要的原因是馬英九裂解了中國國民黨,就像《阿房宮賦》所描述「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就是中國國民黨自己瓦解,才讓宋楚瑜有復出的機會。

 然而,目前宋楚瑜既沒有當官,又沒有掌握公家資源,只靠以前的交情難以召回以前全部的樁腳,二○○○年的宋楚瑜旋風已不可能再現。

 有兩股勢力對宋楚瑜很重要,若是全部流失,就距離總統寶座太遙遠。第一股是統派勢力,他們目前全力支持馬英九所認同的洪秀柱,除非宋楚瑜受到中國方面的加持,否則與這一股勢力沾不到邊。

 另一股勢力則是獨派但不支持蔡英文的人,這些人不喜歡蔡英文,但不可能投給洪秀柱,若是宋楚瑜能沾一點本土色彩,可以吸收這些選票。綠營也清楚箇中道理,有人頻頻挖宋楚瑜的舊帳,以阻止綠營的人將選票投給宋楚瑜。

 施明德說宋楚瑜知道選不上,還投入總統大選,動機可疑。事實上不可能選上的是施明德,不是宋楚瑜。若能同時吸收上述兩股勢力,宋楚瑜也有可能登上九五之尊,也因為如此,宋楚瑜一方面提出支持本土的主張,以吸收獨派但反蔡英文的勢力,一方面派秦金生赴中以緩和統派的抵制,結果出了紕漏。

 宋楚瑜沒有算到的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反中」,它是馬英九所造成的,馬英九一輩子沒有主張過「統一」,但台灣人還是認定他積極推動「統一」,而且是「只做不說」,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不只使中國國民黨瀕臨解體,也促使台灣的主流民意「反中」。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