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人民並不愚蠢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拋出打破低薪魔咒二部曲,力推「給力券」政策的構想,發放給三十九歲以下,失業超過十三週的人免費參加這類的職能訓練,並結合民間企業和大專院校合作,學員通過鑑定之後,將來每月薪資四萬元以上。賴士葆指出,這是可行性很高又務實的政策,可以真實的幫助年輕人,給他一技之長的釣竿,讓他一輩子都受惠。

 但是,事後針對這個政策做了一份民調顯示,有30.6%的人贊成,50.6%的人不贊成。賴士葆表示,尊重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個人想法,但是想不出反對的理由到底是什麼?最大的可能是因為她的民調雖然排名第二,但還是不理想,連帶她推出再好的政策都因人廢言,無法就事論事,這是很令人遺憾的。

 賴士葆若能檢驗一下自己的語言,就知道選民為何不相信中國國民黨,所有選民都認定洪秀柱落居第三,賴士葆硬要說第二。更重要的,各家民調都顯示,洪秀柱已落居第三,而且跌得很慘,若是硬要參選的話,有可能連保證金都拿不回來,可是中國國民黨自己做的民調,洪秀柱卻變成第二,真是神奇。選民當然認為中國國民黨就是會「騙」,民調都可以造假,政見當然就是空頭支票。

 在野黨沒有執政權,政策再好也沒有機會推動,只好以開支票的方式提出政見,等當選之後再兌現。中國國民黨是執政黨,若有好的政策為何現在不實施,非得等新任總統上台才推動,這是很奇怪的說辭。

 執政黨該推出的是政績,不是開支票,不了解的人還以為洪秀柱是在野黨的候選人。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也不是抗拒洪秀柱的政見,真正的原因是她開出的是空頭支票,不可能兌現,否則馬英九早就拿去用了。

 馬英九不只是六三三政策跳票,不能兌現的政見不勝枚舉,更嚴重的是他不遵守諾言,沒有負起跳票的責任,在選民的心目中,馬團隊簡直是詐騙集團。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人民被馬英九騙了一次,選民本來就應該淘汰他,然而民進黨的傷痕還未復原,選民還是不放心,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選民再度接受馬英九,結果又被騙了。馬英九政見跳票,不只沒有向選民道歉,還耍起嘴皮。

 候選人不能沒有政見,可是沒有人可以依賴政見當選,錯誤的政見會敗事,但正確的政見加分相當有限,選民沒有那份閒工夫思考政壇上的事,對政壇上的事但憑直覺,自己信任的政黨,甚麼政見都會相信,不信任的政黨,說得天花亂墜也不能獲得選民的信心。由於馬英九引起太大的民怨,造成選民對該黨不信任,洪秀柱提出再好的政見,還是不能打動選民的心。

 媒體界以朱立倫取代洪秀柱來做民調,雖然距離蔡英文還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可是超越了宋楚瑜。顯然的,洪秀柱面對的不只是選民對中國國民黨不信任,她自己的問題也相當大,選民並不喜歡她。奇妙的,賴士葆沒有勸候選人檢討,反而怪起選民來,整個中國國民黨是出甚麼問題?

 

2015.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