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食嗟來食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政壇上盛傳,為了營救中國國民黨的氣勢,只好修改章程,讓王金平第四度擔任不分區立委,以穩定挺王的樁腳。依中國國民黨的制度,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一次,但該黨需要王金平幫助馬英九及立委的選舉,所以因人設事,為王金平修改章程,讓他繼續擔任第三任的不分區立委。

 本來政黨不應該因人修改制度,只是國、民兩黨為了勝選,因人修改制度是很平常的事,王金平連任第三次不分區立委乃是很正常。

 馬英九與王金平一向不睦,王金平號稱沒有敵人的政治人物,對馬英九當然不會出現抵制的動作,馬英九需要王金平幫助連任總統的選舉,因而展現籠絡的手段,同意修改章程讓王金平擔任第三任的不分區立委。

 可是,當馬英九連任選舉成功之後,就公開剷除本土化的政治勢力,第一個開鍘的就是王金平,他以「大是大非」及「最恥辱的一天」兩項口號撤銷王金平的黨籍,以便摘掉王金平立委及立法院長的職位,後來王金平循司法途徑抵制了馬英九的專權。

 由於馬政權引起太大的民怨,更掀起內鬥,造成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崩盤,連鐵票區都淪陷,因而不得不辭掉黨主席職位,接任的黨主席朱立倫終止了黨籍官司的進行,王金平不只名正言順地恢復黨籍,且扮演在中國國民黨內最有實力問鼎九五之尊的人選,只是馬英九領導保守勢力掣肘,造成王金平沒有登記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

 最具實力的王金平沒有投入總統候選人的初選,其他重量級人士也裹足觀望,陰差陽錯的演變,使洪秀柱變成該黨的總統候選人,只是她的民調每下愈況,讓人覺得蔡英文躺著選就可以當選。尤其是宋楚瑜投入選戰之後,洪秀柱的處境更加淒涼,由於「小雞」擔心被「母雞」壓死,該黨的立委候選人紛紛跳船,因而出現「換柱」的聲音,只是統派人士及洪秀柱本人堅拒。

 馬英九等統派人士就是要逼王金平退出政壇,連洪秀柱剛通過初選時,就公開表示王金平若要擔任立委,只好回鄉參選區域立委。挺王人士看到王金平被踐踏,紛紛停止選舉活動,對中國國民黨低迷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為了防止崩盤,中國國民黨有人認為應該綁住王金平,因而出現修改章程的傳說,讓王金平四度擔任不分區立委。

 《禮記•檀弓下》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描述:春秋時代,齊國發生大飢荒。黔敖在路邊準備了接濟的食物,供應飢餓的災民食用。有一個飢餓的人用袖子遮著臉,拖着鞋子,不穩的行走過來。黔敖左手端着食物,右手拿着湯飲,說道:「喂(有輕蔑意味)!來吃吧!」那個人抬頭揚眉看着黔敖說:「我就是不願意食用這種無禮的施捨,才會餓到這種地步」!黔敖立即追上前向他道歉,他仍然拒絕黔敖的施捨,後來餓死了。

 馬英九等統派人士一路踐踏王金平,自己撐不下去時才想到施一點小惠來壓榨王金平,王金平應該要有「不食嗟來食」的格調拒絕統派的施捨。年過七十的王金平當然可以更上一層樓,也可以與宋楚瑜合作,否則以美妙的身段在政壇上畫上句點也可傳為美談。

 

201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