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宋楚瑜因馬英九而發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於十六日投書平面媒體提到,自一九九六年起,台灣共舉辦六次總統大選,宋楚瑜就參選了四次,這種政治人物鍥而不捨競選某一特定公職,卻從未獲選。

 王健壯也說,宋楚瑜是台灣政壇口才便給的第一把交椅,每每上談話節目都罵盡天下人,對被他點名的人冷嘲熱諷,口沫橫飛絕無冷場,但選舉的結果出爐,其得票率始終不及其收視率。

 王健壯站在統派立場,當然不喜歡宋楚瑜壓下洪秀柱,他說宋楚瑜「選舉的結果出爐,其得票率始終不及其收視率」,以前或許適用,但這一次不可能如此。

 二○○○年政壇上掀起宋楚瑜旋風,其氣勢壓下陳水扁及連戰,若不是出現興票案,他就改寫台灣的歷史。二○○四年的總統大選,為了藍營的政治版圖,他屈居副總統候選人,與連戰搭配再度問鼎九五之尊,也以微小的差距再度輸掉總統寶座。二○○四年以後,宋楚瑜所領導的親民黨每下愈況,他也親自突圍投入選戰,但都被中國國民黨封殺。

 宋楚瑜之所以能在政壇上掀起旋風,是因為他懂得人性,知道屬弱勢族群的台灣人喜歡結交大官,他充分滿足民眾的成就感,吸收了不少選票。他更靈活應用公家資源,拔掉中國國民黨大部分樁腳,才建立龐大的政治版圖。

 兩次總統大選敗北之後,他既無官位,又沒有掌握公家資源,樁腳紛紛回流到中國國民黨陣營。大家公認宋楚瑜施政能力超強,只是能力與選票並沒有直接關係,連「鹿茸」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還是一樣獲得選民的支持。缺乏樁腳,宋楚瑜就不能開疆闢土。

 中國國民黨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地方派系的樁腳能掌握選民,整個利益共同體形成網狀人脈,不只是宋楚瑜沒有能力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長期來綠營也都難以對抗。

 以前無論選民對中國國民黨怎麼不滿,該黨還是一樣打贏選戰,甚至於有人天天都在罵中國國民黨,還是一樣將選票投給該黨,主要的是依靠人脈。直到馬英九當家,才使人脈解體,這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事,筆者也為這一件事「大漏氣」。

 以往筆者對選情的評估相當有信心,例如五都選舉前,因中國國民黨引起太大的民怨,造成民調不佳,絕大部分綠營人士評估,綠營最少贏台中、台南、高雄三都,所以是坐三、望四、搶五。可是筆者在幾場演講時表示,若是投票率低,綠營可以贏三都,若是投票率高,藍營則會贏得三都,一般人都不相信,選舉結果正如筆者的評估。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中國國民黨的人脈太強,他們的支持者有可能對該黨不滿而不出席投票,可是只要出席投票,還是會投給中國國民黨。

 九合一選舉選民對中國國民黨的怨氣更深,可是筆者還是做了一樣的評估,只要投票率高,綠營就難有亮麗的成績,結果是大「漏氣」,中國國民黨大敗,幾乎要崩盤,筆者沒有算到的是該黨的網狀人脈在馬英九手中解體。他寡頭領導,排斥地方派系,更掀起內鬥,使整個利益共同體崩盤。失去樁腳及人脈的威力,中國國民黨就失去競爭力。

 宋楚瑜之所以可揚眉吐氣,是因中國國民黨「倒店」,其原來的「顧客」流向同質性較高的宋楚瑜,今日的宋楚瑜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不可等閒視之,但也不可能恢復二○○○年的風光,因為他既無官位,也沒有掌控公家資源,能吸收的「顧客」大不如前。

 宋楚瑜公開表示對「馬金體制」不滿,要藍營候選人切割「馬金」,事實上他是「因馬而發」,或許該感謝馬英九,連民進黨都該如此,沒有馬英九,超過百年的老店還是屹立不搖。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