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洪秀柱要引核災滅台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中颱蘇迪勒過境,造成台灣多處停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受訪時對此表示,「不排除重啟核四」,讓電力穩定供應。不過,這個主張受到中國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打臉,他於10日在臉書上聲明「反對核四啟封」,他表示,強颱來襲更凸顯天災造成核子事故的嚴重性,「發展再生能源才是正確方向」。

 不只是李慶華不敢違背主流民意,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於10日提出三點主張,「第一、非核家園是所有人共同的主張,仍會持續推動。第二、核四已經封存,若要重啟還得經公投程序,沒那麼簡單。第三、洪副院長強調的是說要確保供電無虞,萬一電力不足才會考慮這個議題;而且廢核四是經立法院共同決定,若有任何考量都得經過法律程序」。

 然而,曾表態不排除「重啟核四」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則說,「即使聽了很痛苦,政治人物還是得講真話,缺電時就該重啟核四」。

 核四之所以會封存,是因為中國國民黨受到主流民意的壓力,朱立倫及李慶華都不敢對抗主流民意,唯獨洪秀柱與人民唱反調,況且她現在急需追求選票的人,還會發出這種聲音,是她不懂選舉或是另有圖謀?

 有人說,馬英九就是要將台灣的經濟搞垮,好讓北京政權來接收台灣。同樣的道理,洪秀柱是否也要引核能災變來滅台?她的主張真的令人感到恐怖。

 一般人反對核能電廠是因為擔心核污染的問題,事實上,還有更嚴重的是核能災變。

 核能電廠是利用反應器內的核反應產生熱能,直接或間接將水變成水蒸氣,由水蒸氣推動汽機來發電,通過汽機的水蒸氣經海水(河邊的電廠用河水)冷卻後再送入核反應器,形成密閉式的循環。火力發電廠也如此,只是加熱的能源不同而已,可是核能電廠卻有機會出現火力電廠所沒有的核能災變。

 火力電廠只要將火爐關掉,整個系統就停機,電廠發生故障時只是發不了電而已;核能電廠則不同,它有機會產生核能災變。

 核反應器內的核反應可分成「核分裂」及「核蛻變」,兩者都會產生熱能,只是前者只要以控制棒吸收中子,就可以停止「核分裂」,後者卻是連上帝都不能停止「核蛻變」,所以會繼續發熱,它就像一部引擎不能停且沒有剎車系統的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奔馳一樣,要讓它停下來是一項大工程。

 核能電廠因事故而緊急停機時,「核蛻變」還是繼續進行,當然也繼續發熱,所以,必須有緊急注水系統加以冷卻,若是緊急注水系統故障,就會發生核能災變。

 核能電廠的安全係數很高,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很低,但不等於零,而其造成的傷害太過於嚴重。要不要冒這種風險應該由電廠附近的居民來決定,不是由全國人民來左右電廠附近居民的命運。

 將核四封存是相當不負責任的做法,因為封存的核能電廠再啟用,其安全係數會降低很多,也就是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大為提升,電廠附近的居民沒有義務冒這種風險。

 中國國民黨若敢對抗主流民意,當初就讓核四運轉,若不敢,就應該廢核四,就是不能封存,留下運轉的機會。

 能源不足的問題是執政者該負責解決,不能將它推給反核人士,它就像居民為了自身安全,拒絕在附近設置彈藥庫一樣,至於彈藥庫要設置何處,該由軍方傷腦筋,不能將它賴在居民頭上。執政者若沒有能力解決能源問題,早就該下台,讓有能力的政黨來執政。

 

 

2015.08.11